为“铁人精神”赋予新时代内涵

来源:光明日报 | 2021年06月18日 15:47
光明日报 | 2021年06月18日 15:47
原标题:为“铁人精神”赋予新时代内涵
正在加载

  【奋斗者说】

  我这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研究怎么开发好大庆油田。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石油工业的基础十分薄弱,国内消费的石油基本上依靠进口。1959年9月26日,松嫩平原上的松基三井喷出工业油流,东北发现了大油田。我是1960年来大庆参加油田开发工作的。当时,几万会战职工住地窨子、啃窝窝头,人拉肩扛、爬冰卧雪也要为国家找油。我被这种场景震撼了,外国专家的一席话也深深刺痛了我的心,他们说,“中国人靠自己的力量根本开发不了这样复杂的大油田”。

  在建党百年之际,回望60多年我在大庆油田走过的路,我更加深刻地感悟到,只要有党的领导,只要我们付出努力、竭尽全力,中国人一定能高水平地开发好油田。从波澜壮阔的石油大会战,到建设百年油田新实践,大庆油田的高产稳产不是一个人或一个团队可以完成的,依靠的是几代人的积累。每一口油井都是一个技术进步的里程碑,都是“铁人精神”的时代传承。

  铁人王进喜“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豪言壮语鼓舞了几万名会战职工。当时我们搞油田开发工作的年轻人学铁人,也写下了一副对联:“莫看毛头小伙子,敢笑天下第一流”。这就是我们的初心,我们一定要闯出天下一流的开发水平。

  大庆人“干”字当头,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仅用三年时间就拿下大油田,甩掉了我国贫油落后的帽子。到1976年,实现年产原油5000万吨,跨入世界特大型油田行列,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出一条自主开发之路。进入20世纪80年代,大庆油田步入高含水期,地下状况日益复杂。我们树立“敢为天下先”的雄心壮志,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做到了既不照搬国外、又不照抄书本,一切从实际出发,油田开发认识逐步深化,原油产量逐步接替,实现了油田开发的良性循环和高效开发。

  资源有限,科技无限。大庆会战以来,我们历经艰辛、砥砺前行,先后拿下多项世界级科技创新成果,4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实现了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高产稳产27年、4000万吨以上稳产12年,目前油气当量依然保持在4000万吨以上,创造出世界同类型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

  2019年9月26日,是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也是我82周岁的生日。回顾自己的人生历程,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技术员,成长为一名科技专家,并取得“改革先锋”的国家荣誉,不禁感慨万千。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都是和能源息息相关的,能源转型是一个重大的课题。奋进新时代,必须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唯有改革才能前进,唯有创新才能强盛。

  通过半个多世纪的科研攻关,我深深体会到,真正的创新要念好“三字经”。第一,“铁”。就是要有“铁人精神”。铁人王进喜说,“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有了这种拼劲,很多事情都能做成。第二,“傻”。就是要能无私奉献。搞创新,没有十年磨一剑的“傻”劲是不行的。只有甘于奉献,长期探索,厚积薄发,才能成功。第三,“智”。就是要有智慧。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瞄准目标,保持定力,以钉钉子精神攻坚克难,即使失败九十九次,只要一次成功就是伟大。

  中国经济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我们要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让辉煌历史走向未来,让大庆红旗更加鲜艳。

  (本报记者张翼采访整理)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为“铁人精神”赋予新时代内涵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