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起大国执剑者的时代形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7日 07:48
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17日 07:48
原标题:立起大国执剑者的时代形象
正在加载

  前不久,首部火箭军题材电视剧《号手就位》于多家卫视播出,在全国上下喜迎建党百年、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加速推进的重要节点,《号手就位》作为国家广电总局“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展播剧目,以独特的视角和生动接地气的表达方式,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火箭军改革进取、涅槃重生的崭新风貌和过硬能力。

  该剧以夏拙、欧阳俊、林安邦、易子梦等思想活跃又个性鲜明的大学生士兵在军营的成长为主线,讲述他们从懵懂的新兵成长蜕变为“王牌号手”的故事,同时以270旅在改革强军中的建设发展历程为背景,折射出战略导弹部队由“兵”变“军”、涅槃重生的生动画卷和精彩篇章,生动诠释了火箭军官兵笃定“号手就位”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记录反映了火箭军瞄准强敌打造一流的时代风采,传递了拼搏奋斗、忠诚担当的时代价值。

  当前,国际局势纷繁复杂,《号手就位》的推出,有效展示了“战略铁拳”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过硬实力。全剧以270旅一场接近实战的演习开篇,建立起观众对火箭军的深刻印象:“火箭军是最具有杀伤力的王牌和最具有震慑力的底牌。我们存在的意义,不是为了发起战争,而是为了避免战争。”

  剧中气势恢宏的部队移防、令人血脉贲张的演练发射、如同科幻场景的待机库阵地,让人充分感受到火箭军崭新军种的强大势能。作为定国安邦、维护和平的国之重器,火箭军用影视艺术的形式实现了硬实力的“软表达”,这既是民族自信自强的坚定体现,也是当前国际大局下中国军队不畏强敌坚决打赢的实力展示。

  从第二炮兵到火箭军,中国战略导弹部队至今已走过55年的辉煌历程,半个多世纪来,一代代火箭兵在深山密林潜心砺剑,在戈壁大漠一默如雷。《号手就位》讲述的火箭军官兵牢记初心使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战略军种的砺剑故事,展示的是“王牌”“底牌”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过硬能力。它的播出,揭开了这支部队的神秘面纱,描绘了独属于火箭军的特殊风采,不仅满足了广大观众和军迷朋友的期待,也实现了一代代“号手”的荧屏梦想。

  该剧主题上紧扣“毕业了,当兵去”的时代热点,直面“我们能打仗吗”的胜战拷问,内容上不一味拔高、回避矛盾,也不矫情迎合、猎奇邀宠。剧中导弹部队移防、临机下达演训课目、“长老村”带兵、副司令员“微服私访”等情节,都有真实的原型,这样的故事让“东风快递”的形象不仅可敬可畏,更可亲可爱,对于推动全社会了解火箭军、关注火箭军、热爱火箭军,鼓励更多有志青年投身火箭军、建功火箭军有着积极的意义。

  《号手就位》通过演绎大学生士兵投身军营、蜕变成才的别样风采,在严谨不失活泼的基调中塑造出一个个生动饱满、个性鲜明的号手形象。特别是男一号夏拙有思想、有智慧、有个性、有担当,是当代大学生士兵的典型代表,这颗“超级大脑”投身火热军营、助力科技强军,本身就是战略军种跨越发展的时代命题。再如“战刃连”连长吕征,既有刚强好胜的硬汉特质,也有细腻体贴的侠骨柔肠,是新时代一线带兵人的“样板”。还有孤独倔强的新兵欧阳俊、求贤若渴的旅长安雷、老黄牛式的“风水先生”黄显民等一个个角色,让新时代火箭兵的精神风貌可感可知、可敬可学,他们的形象树立了用奋斗书写青春、用热血报效祖国的时代青年榜样。

  军事文艺对于凝聚军心士气、激发血性胆气有着重要作用。这部电视剧在创作主题上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之要,充满了兵味战味硝烟味,在创作中不回避矛盾,不遮掩问题,从开场的红蓝对抗到“战刃连”组建,一场场复盘一次次会议,都在深刻反思和平积弊的危害,讨论改革以后部队实战化训练的方向,是火箭军备战理念实战化的映射。很多年轻的部队官兵反映:看《号手就位》,感觉里面讲的都是自己的故事,“夏拙”们的成长就是自己的成长,“老郎”们的坚守就是老兵的坚守,更加坚定了建功军营、矢志打赢的信心决心。

  对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要求,《号手就位》的创作给人们留下诸多思考:一是新时代军旅题材影视作品如何更好地创作。近年来军队影视制作单位裁撤,军旅题材影视作品创作拍摄必须顺应改革大势,引进社会力量。同时,要严把创作关口,引导创作者深入一线体验生活,与官兵一起摸爬滚打,以“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努力推出文艺精品;二是军旅题材影视形象如何更好地塑造。当下主流观众日趋年轻化,并不断向互联网转移,“流量”演员备受各方关注追捧,军旅题材影视作品需要更加积极适应市场变化,主动拥抱年轻观众,不断提升作品的“网感”。但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军旅题材影视作品拍的是军旅、看的是热血、拼的是情怀,作品的内容、质量永远是创作的根本和关键。(丁小炜)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立起大国执剑者的时代形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