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人水和谐的美丽中国

来源: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17日 10:38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17日 10:38
原标题:共建人水和谐的美丽中国
正在加载

  在江苏南京的长江江宁段,澄江似练、绿草茵茵,整治后的岸线变成宜人的绿色长廊;黄河入海口,河海相拥,百鸟翔游水云间;黑河生态补水,水进沙退,尾闾东居延海绿洲延绵……神州大地上,一幅幅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秀美图景徐徐铺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长江经济带应该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治国必先治水。我国基本水情一直是夏汛冬枯、北缺南丰,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衡。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开展了大规模水利工程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推进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一条条碧水穿行山川田畴,水利改革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水利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源于我们坚持人水和谐的理念。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黄河流域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各地各部门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水利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源于我们坚持新时代治水思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各地各部门强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等各种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上中下游互动协作,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在全国江河湖泊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连通江河湖库水系,实现水量充足、水质优良、水生态良好、水环境优美。

  水利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源于我们坚持节水优先的方针,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一泓清水,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坚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开展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等,节水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农业节水灌溉大力推广、工业节水减排持续加强、城镇节水降损持续推进,节水向各领域、多层次全面推广。从过去的江河萎缩到清水复流,从粗放用水到以水定产,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我国用水效率不断提升。

  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接续推进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建设人水和谐的美丽中国,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支撑。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共建人水和谐的美丽中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