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对俄合作产业升级 打造哈尔滨新区品牌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17日 10:38
央视网 | 2021年06月17日 10:3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哈尔滨新区作为全国唯一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区位优势明显。东北亚的中心位置是连接中蒙俄经济走廊和亚欧国际货物运输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新区也是联通欧亚与北美的航空枢纽,与俄罗斯远东地区、蒙古、日本、韩国均处在2小时航空交通圈内,航运与俄罗斯远东港口相通,可对接国际陆海联动大通道。

  2020年,哈尔滨新区主要经济指标领跑全省,2021年继续呈现“总体向上、恢复强劲、亮点凸显”的良好态势。今年一季度,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1.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3亿元,同比增长12%,在连续4年实现双位数增长的基础上再续升势。

  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云座谈会上,哈尔滨新区党工委成员、管委会成员甄长瑜表示,中俄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方面的合作是产业升级和新区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区继续与时间赛跑,大项目的建设实现高质量提速。

  今年5月9日,在中俄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各地块的土护降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桩基及垫层作业。中俄产业园项目的产业示范街区正进行首层支模,预计今年7月末将实现产业示范街区开放运营,9月末实现招商中心开放运营。

  甄长瑜介绍,目前中俄产业园已完成签约企业11家,在途协议谈判企业25家,储备跟进企业23家。并且在哈尔滨新区政府支持协助下已完成6家企业注册落址,预计2021年产值可达5亿元。今年,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大项目开复工率已达83.3%,创历年最高水平。

  “十四五”期间,新区将会进一步加快建设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载区。在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方面,将会打造以对俄全面合作为基石的科创中心、金融中心,推动实现“四中心一高地”的产业和功能定位。新区将通过构建展现“龙江高度”、体现“哈尔滨特色”、彰显“新区品牌”的高端产业新体系,推动实现“一江居中、南北互动、两岸繁荣”的发展目标。(记者 陈诗文)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对俄合作产业升级 打造哈尔滨新区品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