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东德水电站投产发电一年来促民生保生态 成为地方发展新引擎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16日 14:42
央视网 | 2021年06月16日 14:4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乌东德水电站投产发电一年来,不仅成为促进长江大保护、美丽中国建设的绿色工程,更带动了当地民生和经济的发展。

在云南省禄劝县乌东德镇,这里是乌东德水电站的坝址所在地,也是工程最大的移民安置点,社区移民保安军搬到这里生活已经一年多了。

云南省禄劝县乌东德镇金瑞一社区移民 保安军:我们原先住的是茅草房,现在住的是三层小洋楼。最大的变化就是现在我已经开上我自己的小轿车了,这在以前来说,在我打工的时候是不可想象的。娃娃就近(读书),在我们本地就有幼儿园、有小学,我个人家庭(发生了)很大改变。

云南省禄劝县乌东德镇金瑞一社区书记 田杰林:确确实实给地方经济带来了飞速的发展。没有这个电站建设,就算我们这个地方条件相对较好,你是一块银条也变不到今天这块金砖。

据统计,乌东德水电站建设期间,平均每年增加就业人数约7万人;机组投产后,每年可贡献工业增加值约119亿元,使地方财政收入增加13.5亿元。

从乌东德水电站开发之初,生态保护的各项措施就在开展。为了保护珍稀鱼类资源,在距离乌东德水电站坝址4.6公里处的地方专门建设了一个增殖放流站。截至目前,这里已累计放流珍稀特有鱼类超过83万尾,成为一个保护珍稀鱼类资源的“人工孵化器”。

长江电力乌东德电厂厂长 王金涛:乌东德水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一年来,生产了245亿度清洁电能,可替代762万吨标准煤。如果没有这些清洁水电的加入,我国将增加排放二氧化碳约1900万吨、二氧化硫6.4万吨。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乌东德水电站投产发电一年来促民生保生态 成为地方发展新引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