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宝“藏”·70年巨变|5277个!农村卫生室托起西藏医疗体系“地基”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 | 2021年06月16日 15:58
新华社新媒体 | 2021年06月16日 15:58
原标题:数说宝“藏”·70年巨变|5277个!农村卫生室托起西藏医疗体系“地基”
正在加载

  西藏多措并举,不断推进乡村医疗建设。目前全区每个乡镇都有卫生院,卫生人员平均超过7人;5277个村有卫生室,卫生人员平均超过2人,基本实现绝大多数“小病”在乡镇解决的目标。

  和平解放前,西藏基层医疗力量极其薄弱,农牧区零星分布的民间藏医药人员不足300人,仅有的医疗资源也只为贵族阶层服务,占总人口95%的农奴基本生活在无医无药的环境中,生病只能听天由命。

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的医生在为群众义诊(2019年1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62岁的尼玛次仁说:“听母亲讲,叔叔就因为长期给农奴主干活而感冒发烧,当时没有药只好采野菜治疗,不幸去世。”

  与叔叔相比,尼玛次仁不仅摆脱了世代为奴的命运,还通过国家教育成为一名医生,毕业后分配到家乡拉萨市曲水县人民医院工作,为老百姓问诊看病。

  近年来,西藏通过县乡医疗联合体构建、巡回诊疗等措施,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增强基层医疗水平,方便老百姓的日常就医。

  北京医疗专家在拉萨为群众义诊(2019年8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更多的西藏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内顶级专家的线上诊疗。林芝市察隅县察瓦龙乡吉恩村村民姆宗,去年因为身体不适来到乡卫生院就诊。医院通过远程诊疗对接深圳市宝安区人民医院,经专家问诊和检查后给予了药物治疗。

  “以前身体不舒服时,我们要过雪山跑远路去看病,特别折腾。现在很多病在乡卫生院就能解决,很方便。”71岁的姆宗说。

  同时,为增强偏远地区医疗队伍的实力,西藏于2017年出台了高海拔地区基层医务人员奖励补贴办法,实施范围为全区海拔4500米以上乡镇卫生院在编在岗的专业技术人员,根据乡镇卫生院所在地海拔高度、职称层级发放。

  目前,西藏全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已全面建立,覆盖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的城乡医疗服务网络构建形成,基本医疗、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急救和巡回诊疗体系正不断完善。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数说宝“藏”·70年巨变|5277个!农村卫生室托起西藏医疗体系“地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