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积极探索数字孪生新路径 助力水利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网 | 2021年06月16日 18:10
人民网 | 2021年06月16日 18:10
原标题:我国积极探索数字孪生新路径 助力水利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正在加载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余璐)创新是引领水利发展的动力,是实现水利现代化的战略支撑。在近日召开的“数字孪生与水科技创新论坛”上,多位专家表示,“数字与智慧水利”已成为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水利行业要探索数字孪生与水融合发展新路径,利用数字孪生等新技术提升核心能力,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水利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条件深刻变化。水利行业该如何抓住机遇,开启水利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在论坛上表示,“数字与智慧水利”建设是推进水利现代化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他指出,数字孪生不再只是一种技术,而是一种发展新模式、一条转型的新路径、一股推动各行业深刻变革的新动力。“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水网”等不再是一个创新理念和技术方案,而是智慧水利建设发展的必由之路和未来选择。

  “数字孪生与水的融合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水利的综合集成应用,是实现水利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发展行业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是未来水利提升长期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也是一个吸引高端智力资源共同参与,持续迭代更新的创新平台。”何华武说。

  数字孪生起源于航天航空领域,在船舶制造和运维、航道基础设施等方面都有着广泛的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烈云向记者介绍道,数字孪生就是把实体物用数字化表达,可计算、可分析、可优化,反过来指导实体物的运用和管理,使得生产效率、运维效率更高,水利工程建设也更可靠。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表示认同。他谈到,在水资源测绘技术上,卫星导航定位、卫星测高等技术为快速获取全球水资源信息提供了重要机遇。水资源数字孪生模拟技术用多种实时监测手段集成等技术,使得水资源测绘信息更宏观、更全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钮新强则认为,“数字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经济”前所未有地重构着经济发展“新图景”。水利行业要利用数字孪生等新技术,把信息空间上构建的水利虚拟映像叠加在水利物理空间上,重塑水利基础设施,形成虚实结合、孪生互动的水利发展新形态。

  “未来,应深入贯彻水利与信息化融合发展理念,为水利构建智能应用体系,提高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水平,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实现水旱灾害防御‘四预’能力,解决水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和绿色发展。” 钮新强对记者说。

  “十四五”时期,在数字孪生理念下,又该如何助力长江大保护、水利新基建等战略实施?对此,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在论坛上表示,“十四五”时期将着力提升水利战略科技力量,用高水平的创新成果支撑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以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引领,建设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代表国家水平的水利科技创新“国家队”,推进水利事业实现新跨越。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积极探索数字孪生新路径 助力水利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