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筑牢民生底线 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6月16日 19: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作出顶层设计,加速推进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织密14亿人的社会保障安全网。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假期,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包粽子、唱歌、画画,在福利院工作人员的精心呵护下,孩子们在这里幸福成长。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考察时指出,对儿童特别是孤儿和残疾儿童,全社会都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情,共同努力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全面提高养育水平,2014年以来已经安置了240多名孤残儿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未成年人福利水平明显提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水平持续提升,25.4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首次纳入保障范围,留守儿童信息实现全国联网。今年,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始实施,国务院成立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全国800多家县级儿童福利机构将转型为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守护困境儿童的安全。

“一老一小”总关情。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两亿多老年人的保障体系也在逐步完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连续提高,高龄、失能老人的补贴制度普遍建立,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0亿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从重视机构建设向社区居家养老协调发展的转型,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达到13.1万个。在山东荣成,80岁以上的农村老人每天中午还可以到村里的暖心食堂免费吃午餐。

老有所养还要病有所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建立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全国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贫困人口实现应保尽保。此外,为降低患者就医负担,医保目录谈判、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等工作实现常态化、制度化。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患者已经用上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的药品共计157种,价格平均降幅52%。

筑就兜底保障的坚固底线,全面小康不落一人。全国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从2012年的1.52亿人增加到如今的2.18亿人,保障范围扩展至所有城乡参保失业人员。对于缺乏劳动能力的特殊困难群体,坚决兜住兜牢基本生活底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城乡低保标准持续提高,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逐步健全。一个个数字背后是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的生动体现,是践行“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郑重承诺的实际行动。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