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仍会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16日 16:48
央视网 | 2021年06月16日 16:4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6月16日,国新办举行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应该说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实际上是在提升的。去年受疫情影响,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是负拉动的,去年全年经济增长2.3%,主要受到投资和出口的拉动。从今年来看,随着经济的持续恢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提升。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3.4%,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24.5%,内需总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87.9%,明显大于货物和服务净出口12.2%的贡献率。这实际上说明了,随着经济的逐步恢复,经济增长的动力逐渐向内需增长拉动这种常态回归。

  付凌晖表示,随着就业的改善,居民收入的增加,商品消费稳步增长的同时,服务性消费实际上整体在扩大。与居民服务消费相关的服务性行业增长势头是在增强的。

  付凌晖称,制造业投资总体上是在稳步恢复。制造业投资1-5月份的两年平均增速已经由负转正。今年以来,制造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长22.3%。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的产能利用率也创了历史同期新高。从企业的预期来看,制造业PMI5月份达到51%,这些都有利于制造业投资的增长。同时,从数据中也可以看到,企业对于创新投入是在增加的,1-5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3.2%,明显快于整体投资增长,也说明投资还是有很好支撑的。

  从未来看,中国有14亿人口,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我们长期发展的产业基础比较好,产业体系完整,人口数量红利在向智力资本红利提升,人力资源的素质红利在提高。从长期发展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未来,随着继续推进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仍然会保持一个较好的发展态势。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仍会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