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龙舟队:奋楫争先 振兴乡村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14日 20:10
央视网 | 2021年06月14日 20:1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传统项目,随着乡村振兴的步伐不断加快,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农村环境改善,传统的赛事被赋予了新时代更强劲的发展动力与生活热情。

  在浙江省丽水市仁岸村,新举办的龙舟赛吸引了8个乡镇。然而过去,盘溪边鸭棚林立,家家砍树碾成木屑种香菇,废料倒在溪水里,村子两次被评为环境最差村。

  树砍完了,外地买树种香菇成本太高,大家赔了环境,创收还遇到了瓶颈。痛定思痛,仁岸村党员干部带头,开始彻底整治污染。

  除旧布新,村里改种杨梅等更符合当地气候的精品水果,为村民增收。几年下来,盘溪水质恢复到Ⅱ类水,旧貌换新颜的仁岸村一件大事就是恢复龙舟赛,现在龙舟赛每年为仁岸村吸引3万游客。不只在仁岸村,乡村振兴的每条龙舟上都有一段奋斗故事。

  这支龙舟队来自贵州省黔东南州猛溪村。十几公里外的县城,端午龙舟节热闹非凡,可在过去,猛溪村人只能眼巴巴当观众。

  基础设施差,人均耕地不足半亩,猛溪村近四分之一都是贫困户。改变来自党的精准扶贫,改善基础设施,组组通硬化路,免费职业培训,帮村民进城务工,缓解人多地少的矛盾。脱贫摘帽的猛溪村今年专门买了一条新龙舟,一定要去县里赛一场。

  当年在岸上看龙舟,如今自己下水赛龙舟。借着村口水深河宽,猛溪村还打造了龙舟训练基地,吸引周边队伍来集训,经营民宿的村民乐开了花。猛溪村的好日子也像坐上龙舟,乘风破浪,奋勇争先。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时代的龙舟队:奋楫争先 振兴乡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