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进出口数据彰显中国经济旺盛生命力

来源:中国网 | 2021年06月12日 16:14
中国网 | 2021年06月12日 16:14
原标题:前5月进出口数据彰显中国经济旺盛生命力
正在加载

  海关总署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贸易货物进出口总值14.76万亿元,同比增长28.2%,比2019年同期增长21.6%。在当前全球疫情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和世界经济复苏前景尚不明朗的情形下,我国前5个月对外贸易稳健复苏、韧性十足,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都有显著增长。这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充满旺盛的生命力,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世界经济逐渐走向复苏进一步发挥重要引擎作用。

  外贸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前5个月,我国出口8.04万亿元,同比增长30.1%,比2019年同期增长23.6%;进口6.72万亿元,同比增长25.9%,比2019年同期增长19.2%;贸易顺差1.32万亿元,同比增加56.2%。5月当月,我国进出口3.14万亿元,虽环比微降0.4%,但同比增长26.9%,比2019年同期增长20.8%。其中,出口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8.1%,环比增长0.2%,比2019年同期增长19.5%;进口1.42万亿元,同比增长39.5%,环比下降1.1%,比2019年同期增长22.3%。值得一提的是,前5个月贸易顺差1.32万亿元,同比增加56.2%,贸易顺差的扩大,增强了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给我国经济稳定恢复注入新力量。

  自去年6月起,我国外贸进出口已连续一年实现月度正增长。疫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世界经济遭受重创,我国较完备齐全的产业链、供应链所蕴含的强大生产制造能力、应变能力和供应能力,不仅为中国经济经受住疫情严重冲击并率先成为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提供了强大保障,也为全球抗击疫情并推动世界经济逐渐走向复苏贡献了中国力量。我国外贸继续保持量增质升良好态势,在巩固传统优势的同时,也积极培育形成新的优势,外贸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贸易对象日益呈现多元化。东盟、欧盟、美国和日本是我国主要贸易伙伴,前5个月,我国对这些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正增长。贸易对象的更加多元,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扩大我国外贸发展空间,也有助于分散我国外贸风险,使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建立在更可靠的基础上,为我国经济稳定复苏提供更多的动力源。

  互利共赢趋势更加明显。东盟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理位置相近,双方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具备相互合作、优势互补的天然有利因素。前5个月,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2.19万亿元,增长29.2%,占我外贸总值的14.8%。其中,对东盟出口1.21万亿元,增长29.3%;自东盟进口9804亿元,增长29%;对东盟贸易顺差2249.3亿元,增加30.6%。双方除了在抗击疫情上有紧密合作,在产业分工、科技领域、数字经济等方面也存在巨大合作空间。从这可以看出,互利共赢是我国外贸保持较快增长的重要动因,由此也推动了我国与欧盟、美国和日本等的双边贸易保持较快增长。

  积极开拓国外市场有成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态势,使我国外贸区域发展更趋协调,海外市场空间更大。前5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4.36万亿元,增长27.4%。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29.6%。其中,出口2.46万亿元,增长29.6%;进口1.9万亿元,增长24.7%。这意味着,随着“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伙伴越来越多,我国外贸发展的空间也越来越大,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外贸稳健复苏韧性强。尽管有疫情冲击,尽管有地缘政治因素的干扰等,但我国外贸稳健复苏,充分说明了我国外贸以及中国经济韧性十足、具有强大的抗压性。美国是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的掣肘因素固然不少,但双边贸易依然保持较快增长。前5个月,贸易总值为1.82万亿元,增长41.3%,占12.3%。其中,对美国出口1.34万亿元,增长38.9%;自美国进口4783亿元,增长48.5%。这说明,尽管存在各种风险挑战,但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是我国外贸稳健复苏韧性强的有力支撑。

  当然,也需要看到,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外贸发展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如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涨势明显带来的负面效应不可小觑。显然,持续巩固和增强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凭借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找准稳外贸的发力点,我国外贸持续复苏并保持较快增长可期。(责任编辑:唐华)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前5月进出口数据彰显中国经济旺盛生命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