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留住历史根脉 传承中华文明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6月12日 1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6月12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中华大地,宝贵的文化和自然遗产让五千年华夏文明绵延久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工作,让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和时代光芒。

这两天,福建武夷山迎来多地游客。这里是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人们走在山水间,不仅可以饱览奇峰茂林,还能实地感受传承千年的特色茶文化、朱子理学文化。

依托宝贵的自然之景、文化之源,武夷山划定环境保护红线,严控项目开发,维护纯净生态,每年投入约300万元保护文化遗产,并开展形式多样的传承活动。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来到武夷山,察看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和自然景观,在九曲溪畔的朱熹园详细了解朱熹生平及理学研究等情况。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景区负责人吴王当时就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指示,他倍感振奋,着手以创新思路和方式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

文化遗产的物质载体之一是文物。它承载着灿烂文明,维系着民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我国近年来把加强保护和创新展示有机结合,三星堆遗址考古充分运用发掘舱、碳14判定等现代科技手段,让一批考古新发现丰富三星堆文化内涵。今天在重庆启动的“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主题活动推出2000项惠民项目,让百姓从文物中感受文化的滋养。

中华文明传续千年,也形成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各地深入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挖掘并合理利用非遗资源。目前,我国已建立起国家、省、市、县四级名录体系,共认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0万余项,一大批珍贵、濒危和具有重大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

根据最新数据,我国共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557项,中央财政已累计投入专项资金87.9亿元,用于非遗保护传承。“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建设20个国家级非遗馆。此外,我国共有42个非遗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