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从逆行者到先锋军,这群基建人诠释“硬核”担当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12日 18:16
央视网 | 2021年06月12日 18:1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时间指针拨回到一年前。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在“两山”战疫,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时至今日,当人们走进中国建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馆暨中国建筑科技馆,透过一张张纪实照片,仍能看到在突发重大疫情面前,中国建筑工人的“火雷精神”。

  疫情面前“建证”中国速度

  中国建筑旗下中建三局工作人员李蓉说,中国建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馆暨中国建筑科技馆,总建筑面积6.95万㎡,是国内首家以建筑科技为主题的大型行业博物馆。自去年8月19日开馆以来,展览馆接待观众超30万人次,成为武汉网红“打卡”地和爱国主义教育阵地。

中国建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馆暨中国建筑科技馆。

中国建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馆暨中国建筑科技馆。

  馆内的中国建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以“平凡英雄创造中国速度”为主题,分为“英雄之城、关键之举、逆行之师、磅礴之力、希望之光”五个章节,再现“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同心战疫的恢宏场景,诠释了中国建筑的央企担当。

  疫情大考面前,中建集团党组第一时间向全系统发出动员令,在汉子企业中建三局担当主力,11家子企业星夜驰援,4万名建设者会战武汉。凭借领先的建造能力和全产业链优势,迅速构建起高效的现场管理体系,制定了“小时制”作战地图;同时,广泛应用新兴的建筑工业化技术,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作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筑主体,箱式房安装是医院建设的核心环节,项目部把拼装吊装时间计算至极致,在场外用最短时间对全国发来的各类箱式房进行拼装改装,同步进行内部设备安装并编码,提前布置吊机点位,根据现场需要有序组织进场,仅用72小时就将1832个箱式房安装到位。

中国建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

中国建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

  集结号吹响,一场无日无夜的“战斗”开始。与火神山医院建设24小时直播一样,在上亿“云监工”的注视下,雷神山医院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拔地而起。

  关键时刻争先逆行

  在与疫情赛跑的“中国速度”背后,是中建人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把“不可能”变为“可能”,迎难而上的顶梁柱精神。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

  2020年1月29日下午,在匆忙的准备后,中建三局90后工程师肖帅独自驾车从家前往武汉。14个小时、1000余公里路程,次日上午10点,肖帅出现在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对于当时的场景,他仍记忆犹新,“现场每个人都很忙,进度很紧。”

  作为一名突击队队长,肖帅要负责工程现场的室外风机及水电安装。当时的武汉,正值天气最冷的时候,连续多日的降雨天气,导致施工现场泥泞不堪。每天近20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工人们经常踩在冰冷的泥水中。“膝盖以下的裤腿从未干过,脚上的皮鞋也因长时间浸泡而裂开。”肖帅说。

  2020年2月2日,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交付。肖帅接到电话通知:“医院要在使用过程中进行调试”,这意味着要进入病房工作。肖帅主动请缨进入病房,进行医院水电维修、更换带有病毒的排风系统滤芯等。让肖帅欣慰的是,突击队的24名90后伙伴,在最需要的时候都勇敢地站出来。

  和肖帅一样,陈无平也是火神山医院建设项目中的一名突击队队长。疫情发生后,陈无平接到施工任务,便第一时间从老家红安赶赴施工现场。“从家里到武汉一共经过9次安检,尽管家人一直很担心,但作为一名党员,这个时候就应该挺身而出。”

  2020年2月4日,陈无平从火神山医院转到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在雷神山医院项目基地,他主要负责现场协调工作,包括室内吊顶、室内地板、室内墙板以及屋面防水工程等。由于道路封闭等原因,工人一度十分紧张,陈无平和很多工友几乎是连轴转。

  “整个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时间紧任务重,但大家干起活来根本顾不上累,心里只想着尽快把事情做完。”陈无平说,这次经历也为后来项目施工积累了经验。“现在回想起这件事,感觉到很自豪,很庆幸当时自己做了最勇敢的选择。”(记者 王伟)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从逆行者到先锋军,这群基建人诠释“硬核”担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