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七部门联合启动“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12日 09:26
央视网 | 2021年06月12日 09: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昨天(6月11日),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等七部门联合启动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

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已连续6年保持在97%以上,总体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但是,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在部分地区、部分品种上依然存在,农兽药残留超标就是其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三年行动方案对此就进行了具体部署。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 马有祥:要严格审批准入,加大农药兽药产品质量监测力度,重点监测隐性添加等问题;分期分批淘汰现存的10种高毒农药,特别是对蔬菜上残留检出较多的高毒农药要率先淘汰。

马有祥表示,对治理范围内的重点品种都要做到农产品产地带证上市,同时针对性加大抽检力度,加强速测技术攻关。目前我国对有机磷、氨基甲酸酯两类农药开发了速测仪,各地都已经配备,接下来要重点针对豇豆、韭菜等农产品常规用药,抓紧开发一批携带方便、使用快捷、结果准确的速测方法和产品,实现快抽快检快出结果,为安全上市提供保障。此外,在三年行动中,还将加强执法,严惩重处禁用药物使用行为。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七部门联合启动“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