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传承红色基因 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10日 20:29
央视网 | 2021年06月10日 20:2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云南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也是一片红色热土。今天的云南正努力在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云南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有很多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在云南普洱,有着一块民族团结誓词碑。1950年,当时的普洱专区15个县26个兄弟民族的头人、首领、酋长及地方代表300多人在这里盟誓建碑,要相信和拥护共产党,要搞好民族团结,发展生产,保卫边疆。

  云南是我国世居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2020年,云南93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其中有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整体脱贫,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在做好脱贫地区后续帮扶的基础上,云南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临沧市腾龙村全村65户232人全是拉祜族,在脱贫的基础上,腾龙村发展特色民族游。2020年,腾龙村全村人均收入达14666元。

  作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云南将全省三成多国土面积划定为生态保护红线区,全省森林、草原、湿地总量持续增长。不久前,中老铁路全线所有隧道全部贯通,这条连接云南昆明和老挝万象的国际大通道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等持续加强。“十四五”期间,云南将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推进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并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经济走廊建设,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传承红色基因 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