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国旗班老班长:“祖国第一旗”这样升起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A-A+

央视网消息:日出而升,日落而降。每天清晨,天安门广场的国旗都与太阳同步升起。

1983年1月1日,国旗班第一次在天安门正式执行升旗任务。做好充分准备和练习的董立敢与副班长高福新护卫着国旗出发了。为了把最标准的动作和最亮丽的英姿展现给全国人民,董立敢还首次提出了升国旗“冬不穿棉,夏不穿单”的着装规定。

在首届北京天安门国旗班中,董立敢是每次按下升旗电钮的人。当他在按动升旗按钮的同时,用右手将鲜艳的五星红旗向45度角空中抛去,红旗迎风展开,冉冉升起,他把这一刻永远定格在了心里。

1991年国旗班改名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升降国旗由原来的3人变成了36人。赵新风从最后一任国旗班班长成为了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第一任班长。

“1991年4月15日,我亲手降下了开国大典毛主席升起的二十二米高旗杆的最后一面国旗。1991年4月16日,我按动电钮升起了三十米新旗杆的第一面国旗。降最后一次旗的时候,我们代表所有的曾经在这个旗杆下面升过旗站过岗的这些老兵,去降最后一次国旗,向这个旗杆告别。”作为这一历史时刻的见证者、亲历者,赵新风倍感骄傲和自豪。(作者:邓雨萌 弟辰晨 霍筠霞 校对:宋春燕)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