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经济压舱石、发展动力源、改革试验田

来源:浙江日报 | 2021年05月28日 10:54
浙江日报 | 2021年05月28日 10:54
原标题:当好经济压舱石、发展动力源、改革试验田
正在加载

  本报讯 5月26日,2021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江苏无锡举行。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出席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以“服务新发展格局、走在现代化前列”为主题,全面分析了新阶段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总结交流了2020年湖州会议以来三省一市推进一体化发展的工作成效,审议了《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文件,重点围绕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路径、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增强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动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形成了广泛共识。

  会议认为,一年多来,长三角三省一市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全国一盘棋,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聚焦“一极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狠抓长三角一体化《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合力种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改革试验田,集中精力确保2020年度重大签约事项落地见效,一体化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加速期,长三角呈现出上海龙头高高引领、江浙两翼开合奋进、安徽强势发力的高质量发展态势。特别是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三省一市进一步紧密携手,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在中美经贸摩擦和疫情灾情等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长三角成为全国复工复产最早、成效最好的区域之一,以自身的“稳”和“进”有力支撑了全国发展大局。这些都有力检验了一体化合作机制的效果,充分印证了中央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决策的高瞻远瞩、深谋远虑。

  会议强调,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肩负习近平总书记寄予的深切厚望,肩负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重大使命,长三角地区必须进一步增强政策协同、深化分工合作、凝聚强大合力,着力当好经济压舱石、当好发展动力源、当好改革试验田,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现代化建设中勇挑重担、走在前列。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携手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顺应现代化建设规律,发挥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带动作用,因地制宜开展先行谋划和实践,率先探索形成现代化建设的战略路径,做好现代化建设的探路者和践行者,巩固和放大长三角地区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先行优势,让长三角成为新时代追梦、筑梦、圆梦的理想地。

  会议指出,要打造强劲活跃增长极,携手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深化重点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开展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加快推进长三角制造业协同发展,联合开展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编制实施《数字长三角建设方案》,共同办好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大会、物联网博览会等盛会。

  会议指出,要建设科技创新共同体,携手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实施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计划,推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实验室和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建设,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先进制造业集群,高水平共建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和G60科创走廊,最大限度激发长三角创新创造活力。

  会议指出,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携手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协同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高品质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深化自贸试验区联动,共同深入实施“一带一路”伙伴关系计划,统筹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口岸通关一体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等改革事项,共建长三角产权交易共同市场和一体化云服务平台。

  会议指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携手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联合开展长江“十年禁渔”行动,共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协同制定京杭大运河、太浦河等重点跨界水体联保专项方案,持续实施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共同推进大气污染精准防治、区域固废危废联防联治,探索在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城市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试点示范,推动长三角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会议指出,要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携手促进资源要素流动畅通和安全保障。加快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推动北沿江、通苏嘉甬、沪乍杭、扬镇宁马等高铁项目开工建设,优化干线公路通达能力,打造世界级的港口群和机场群,全面提高区域能源安全保障水平,加快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布局,打造长三角国家级区域数据中心集群,加快建设国家级超算中心。

  会议指出,要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携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继续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加强长三角一体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进一步完善异地门诊互联互通,健全长三角高校联盟和学科专业联盟发展机制,探索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实现同城待遇,完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协同体系,联合举办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一体化示范区创新引领作用,携手深化完善一体化合作机制。重点打造一体化示范区水乡客厅、青浦西岑科创中心、吴江高铁新城、嘉善祥符荡创新中心“一厅三片”,推动都市圈协同联动,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推进跨省特色合作区、省际毗邻地区深度合作,构建长三角中心区与皖北、皖西、苏北、浙西南等地区合作机制,完善协同务实高效的一体化发展常态长效机制。

  5月27日,在圆满完成座谈会各项议程后,举行了成果发布会。娄勤俭主持会议并代表与会各方通报了此次座谈会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要成果,龚正、吴政隆、郑栅洁、王清宪分别代表三省一市作了讲话。

  龚正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加快凝聚起强大的推进落实合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要进一步发挥优势抓落实,上海将以强化“四大功能”为主攻方向,深化“五个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服务和辐射带动长三角发展,与苏浙皖双向赋能,努力把各自的优势变为整体优势。要进一步聚焦重点抓落实,上海将发挥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窗口示范作用,发挥好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试验田作用,持续提升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功能,加快攻坚突破,勇当开路先锋,着力探索形成更多更好的制度经验和路径模式,与兄弟省功能互补,共同加快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要进一步增强合力抓落实,上海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勇担龙头带动之责,更加主动地做好协调服务,抓好牵头事项落实、重大合作事项落地,探索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新路径,携手推进长三角高质量发展。

  吴政隆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江苏将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更好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聚焦目标任务抓落实,扎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拉长长板、贡献长板,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融入一体化、服务一体化、推动一体化。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对一体化工作中存在难点堵点以及群众和市场主体诉求,重点推进、逐项突破、补齐短板,让群众和市场主体更多享受到一体化发展带来的“红利”。强化工作措施抓落实,健全抓落实的机制,主动加强与兄弟省市协调配合,切实提高更高质量推动一体化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确保会议定下的事项、明确的项目一桩桩、一件件落实到位,共同谱写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现代化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郑栅洁说,浙江将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坚决扛起使命担当,把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与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体落实,勇于担当、大胆探索,努力取得更多标志性、突破性成果。突出显示度和感知度,聚焦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打造“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率先突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生态文明先行示范等重点领域,深化细化目标体系,干出实绩实效。突出小切口推动大突破,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环节,强化科技创新,突破产业瓶颈,畅通经济循环,推动绿色转型,积极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突出数字化改革牵引,谋深谋实制度创新,强力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全省域全方位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突出清单式表格化推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项项有结果,为长三角和全国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王清宪说,这次会议达成的重大成果,集中体现三省一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担当,全面展示各扬其长、共襄合作的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要求安徽加快建设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这次会议确定的重大事项都与安徽“三地一区”建设紧密相关。我们要把落实这次会议成果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纳入到“三地一区”建设的整体部署,一项一项抓推进、抓落地。安徽将进一步把准“一体化”的深刻内涵,进一步聚焦“高质量”的着力重点,服务于长三角勇当科技创新开路先锋、共建长三角世界级产业集群、推进更高水平协同开放、夯实长三角绿色发展基础等重大部署,紧跟上海龙头带动,携手苏浙紧密协作,用市场逻辑谋划,用实干精神落实,努力交出一份高分答卷,在新时代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交响中,留下安徽更加精彩的乐章。

  会议期间,长三角三省一市领导考察了无锡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雪浪小镇和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并听取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水乡客厅城市设计方案及开发建设机制等情况汇报。同时,还并行召开了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党委政府秘书长座谈会、党委政府研究室主任座谈会,举办了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

  会议确定,2022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上海市召开。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当好经济压舱石、发展动力源、改革试验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