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牢重要防线完善多点触发强化闭环管理 慎终如始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

来源:湖北日报 | 2021年05月20日 10:46
湖北日报 | 2021年05月20日 10:46
原标题:扎牢重要防线完善多点触发强化闭环管理 慎终如始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
正在加载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保林、周呈思)5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分析研究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部署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等工作。应勇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的谆谆告诫,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决不能“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决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决定性成果前功尽弃。要坚持常态监测、人物地同防、多点触发的早发现机制,不断完善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以严防输入为重点严防反弹,扎牢重要防线,强化闭环管理,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窟窿和漏洞,真正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听取常态化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外防输入、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等情况汇报后,省领导与大家进行了交流讨论。

  应勇指出,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我省已连续一年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不断巩固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快速全面恢复,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

  “‘常态化’不等于‘正常化’,‘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应勇强调,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湖北、武汉也是疫后恢复发展的重要窗口。当前,国外疫情呈持续扩散蔓延趋势,国内部分地区出现跨地域多点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晴天带伞”“撑伞避雨”“打伞干活”“修伞补强”,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把常态化防控举措抓实抓细抓到位,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营造健康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应勇强调,要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用好抗疫大战大考中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切实增强常态化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强化源头管控,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及外省解除集中隔离后来(返)鄂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鄂人员的闭环管理,坚持对以湖北为第一入境地和第一储存地的进口冷链食品做到采样全覆盖、样本全检测、包装全消杀、商品全追溯,加强对定点医院和隔离场所的全覆盖、全流程闭环管理。要确保监测预警灵敏高效,不断完善多点触发机制,发挥医疗机构、药店等“哨卡”作用,扎牢发热患者筛查防线,进一步规范发热门诊和接种门诊管理,全面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抓好重点场所和人群定期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检尽检。

  应勇要求,要进一步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加大宣传力度,加大疫苗保供力度,尽快建立免疫屏障。应急准备要周全充分,确保一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闭环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在最短时间内把疫情管控在最小范围,处置在萌芽状态,确保组织领导到位、流调溯源到位、隔离管理到位、核酸筛查到位、医疗救治到位。要坚持公开透明,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要强化督查督导,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要点面结合、举一反三、迅速整改,确保织密织牢防控网。

  王忠林说,疫情防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决条件,一旦出现问题,发展节奏就会被打乱、发展步伐就会被迟滞。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要增强快速处置能力,健全多部门协同联动的应急响应机制,进一步加快检测速度,明确方向、划定边界、精准施策。要及时发布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论引导。要严格各项防控措施,以严防输入为重点严防反弹,加强对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鄂人员的闭环管理,发挥医院、发热门诊的“哨卡”作用,完善多点触发机制。要持续引导人民群众加强自我防护,积极接种疫苗,认真落实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形成群防群控强大合力。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扎牢重要防线完善多点触发强化闭环管理 慎终如始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