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第71次常务会议

来源:浙江日报 | 2021年05月20日 10:53
浙江日报 | 2021年05月20日 10:53
原标题:省政府召开第71次常务会议
正在加载

  本报杭州5月19日讯 (记者 余勤) 19日上午,省长郑栅洁主持召开省政府第71次常务会议,听取关于山海统筹高质量发展相关文件起草情况汇报,审议《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五年行动计划》《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

  会议强调,山海统筹高质量发展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山区26县发展是缩小地区差距的重点。要按照扬长补短、精准施策,内部造血、外部借力的要求,省级层面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做到有诉求必有回应,实事求是、量力而行;要有长远、科学、严谨的政策设计,确保可持续、能做到。市级层面做好统筹,把握好度,指导山区县做好规定动作。县级层面破除“等靠要”思想,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增强内生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突出项目支撑,合力把好的项目带进去、把山区的产业做起来,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会议强调,海洋是未来发展的希望,是经济增长的潜力所在。要落实责任,树牢全省域海洋意识,推动全省域参与海洋强省建设。要找准突破点,加快布局和培育海洋装备、海洋生物、海洋药物等新兴产业。要坚持陆海统筹,把发展海洋经济与推动义甬舟大通道建设、实施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举措联动起来。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海洋渔业安全治理,系统解决“船”和“人”的不安全因素。

  会议强调,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嘱托,更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要目光长远,站在长三角、全国甚至全球的大视角看“杭甬”,抓住“双城”“错位”“协同”三个关键词,把握好统筹与自主、合作与竞争、点上与面上的关系,省级层面加强统筹协调,城市之间紧密配合、各负其责,下功夫做好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营商环境的文章,辐射带动全省域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抓住数字技术加速变革的历史机遇,提升平台能级,加快人才集聚,以应用研究为导向,打造创新生态圈,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把握“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主线,更好地助力中小微企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要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环境这一基础,积极参与数字领域规则和标准制定,搭建开放、共享的数据服务平台,全面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

  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推动我省“三农”工作走在最前列。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依靠科技创新,提升农业生产科技化、机械化、自动化水平。聚焦乡村宜居宜业,瞄准污水和垃圾处理等突出问题,精准攻坚短板弱项。聚焦农民富裕富足,发展富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加强帮扶托底,让农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省政府召开第71次常务会议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