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的美丽浙江建设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来源:浙江日报 | 2021年05月19日 09:11
浙江日报 | 2021年05月19日 09:11
原标题:以高水平的美丽浙江建设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正在加载

  本报杭州5月18日讯 (记者 刘乐平) 18日下午,全省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大会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美丽浙江建设进行系统性重塑,构建美丽浙江数字化综合应用系统,进一步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加快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以高水平的美丽浙江建设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郑栅洁主持会议,陈奕君、李学忠、徐文光、周国辉出席。与会省领导为获得2020年度美丽浙江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工作考核优秀的市、县(市、区)代表,获得2020年度“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大禹鼎”的优秀市、县(市、区)代表,省第四批“无违建县(市、区)”代表授奖牌、授鼎。省生态环境厅、省发改委、省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宁波市、湖州市、嘉兴市、衢州市、杭州市桐庐县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袁家军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省美丽浙江建设取得新进展,交出了一份生态高分报表。他指出,“十四五”时期的美丽浙江建设代表的是“重要窗口”的美丽浙江、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美丽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美丽浙江、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的美丽浙江。要坚持理念、目标、机制、方法、手段“五个先行示范”,使新时代美丽浙江既有形美、又有神美,既有外在美、又有内在美,既有局部美、又有整体美,既有自然美、又有人文美,既好看、又好用,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让优良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美丽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成为共同富裕的重要特征,基本建成诗画浙江美丽大花园,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袁家军指出,要坚持全领域提升共进、全地域协同共建、全要素美丽共享、全过程管控共治、全方位塑造共融,推进新发展阶段美丽浙江建设,并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绿色低碳转型、构建美丽浙江数字化综合应用系统、构建全域美丽共享美丽新格局等方面的目标任务。

  袁家军强调,今年要深入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攻坚战,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全面推进清新空气行动,打造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的净土家园,全面建设全域“无废城市”,强势推进塑料污染综合治理。要率先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制定实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的低碳绿色转型,强化碳达峰碳中和的科技支撑,加快实现绿色低碳转型。要实施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修复,严守饮用水水源地、自然保护地等生态保护红线,加强海污陆治、水岸同治,加强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保护。要建立健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长效机制,健全清单化的调度推进制度、“回头看”的滚动排查跟踪督办机制、问题发现处置的快速响应机制,扎实做好省级环保督察。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加快打造美丽浙江数字化综合应用系统,加快健全智能化管控手段,推进生态环境数字治理立法,不断拓宽“两山”转化通道。要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和管控,做强美丽城市圈,组团化打造美丽风景线,全力推动违法建筑治理迭代升级。

  袁家军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美丽浙江建设的领导,把推进美丽浙江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健全科学决策、逻辑严密、适度前瞻的政策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追责问责的责任链;分工明晰、创新管用、高效协同的执行链;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监督链;导向鲜明、奖惩分明、激励担当的评价链,着力形成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良好氛围。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设分会场。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以高水平的美丽浙江建设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