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应精准兑现——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成本系列评论之一

来源:经济日报 | 2021年05月17日 11:38
经济日报 | 2021年05月17日 11:38
原标题:减税降费应精准兑现——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成本系列评论之一
正在加载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21年降成本重点工作,落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为市场主体纾困。在一系列措施中,“持续合理降低税费负担”尤受关注。当前,要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尽快落地见效、惠及市场主体,为经济稳定恢复提供更强动力。

  减税降费是稳企业保就业、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和发展的重要举措。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我国连续发布实施了7批28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为市场主体“雪中送炭”,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应对挑战、渡过难关。在诸多纾困政策中,企业感受最深的当属减税降费。

  当前我国经济呈现稳定恢复增长态势,但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今年如何继续实施减税降费,广大市场主体十分关心。一系列部署表明,包括减税降费在内的宏观政策将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坚持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保持了必要的纾困支持力度,促进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

  在今年减税降费政策中,加大对小微企业、制造业企业、科技创新企业等的税收支持力度,预计全年新增减税超过5500亿元。同时,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政策叠加效应持续释放。很多小微企业不用再缴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也降至仅2.5%。如此高强度的减税,凸显出保市场主体尤其是保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意图。

  值得注意的是,要充分发挥减税降费红利,需要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正如近日国务院有关会议指出,要确保减税政策兑现到位,实施要公开透明,不能打折扣、搞“弯弯绕”。

  首先,要持续优化纳税服务,精简享受税费政策的办理流程和手续。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对政策了解不充分,要强化政策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

  其次,要防止削减政策红利的行为。减税降费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但如果存在一些反其道而行之的现象,无疑会削减红利。特别是必须坚决不收过头税费,坚决防止搞集中清欠税收、乱收费。一些涉企乱收费行为采用打“擦边球”的方式,有的名目繁多,要加大整治力度。

  再次,当前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发展中还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企业也还面临不少困难挑战,要做好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监测和分析研判,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完善优化有关政策措施,更好为企业纾困解难。

  市场主体保持活力、健康发展,才能更好稳住就业岗位,经济发展才会有后劲。正因为如此,减税降费要持续落实落细,确保发挥最大红利。(曾金华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减税降费应精准兑现——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成本系列评论之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