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的这六类食物 对2型糖尿病的影响你了解吗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1年05月17日 06:15
北京青年报 | 2021年05月17日 06:15
原标题:六类常见食物对2型糖尿病的影响
正在加载

  食物的不同种类、摄入量及其膳食模式可影响2型糖尿病的发生发展,如全谷物、蔬菜、畜肉、酸奶、含糖饮料、茶、咖啡,以及素食饮食等。以下这六种我们大部分人每天都有可能摄入的食物种类,究竟会对2型糖尿病有什么影响呢?

  1.全谷物

  谷物有助于降低或延缓血糖应答,与2型糖尿病存在负相关。

  与很少食用全谷物的人群相比,每天摄入48-80克全谷物可使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降低26%。因此,在日常饮食中鼓励用全谷物代替部分精制谷类食用。

  全谷物是指未经精细化加工或虽经碾磨、粉碎、压片等加工处理后仍保留了完整谷粒所具备的谷皮、糊粉层胚乳、谷胚及其天然营养成分的谷物。

  2.蔬菜与水果

  目前研究发现,摄入绿色叶菜可降低糖尿病的发病风险,而且剂量反应关系显著。水果与蔬菜的营养价值相似,但水果摄入与2型糖尿病发生之间并无明显的相关性。

  一项包含29.1万人次的系统综述表明,蔬菜摄入的总量与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无关,但是绿色蔬菜摄入量的最高组和最低组相比,2型糖尿病风险降低了13%。

  我国上海妇女健康队列研究显示,蔬菜每日摄入量从121克增加到428克时,糖尿病的发病风险降低了28%。

  3.畜肉

  大量摄入畜肉可提高血清胆固醇以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每天摄入畜肉的人群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会增加。

  一项涉及43万人的调查研究显示,相对于不吃畜肉的人群,每天吃120克畜肉,糖尿病的患病风险增加20%。

  4.酸奶

  酸奶对一些慢性疾病如代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都有良好的预防作用。

  一项涉及2.5万人的调查研究显示,每天摄入200克酸奶,糖尿病的发病风险可降低22%。另外一项研究表明,每天摄入50克酸奶,糖尿病的发病风险可降低9%。

  5.含糖饮料、茶、咖啡

  含糖饮料是指在饮料中人工添加糖,乙醇含量不超过0.5%的饮料,如果汁饮料、运动饮料、碳酸饮料等。

  一项涉及31万人的调查研究显示,与每月饮用少于1次或者不饮用者相比,每天饮用1-2次含糖饮料者发生糖尿病的风险增加26%。

  饮茶有利于2型糖尿病风险人群的血糖控制,证据显示每天浸泡16克以上茶叶,2型糖尿病患病风险显著下降。

  每日饮用咖啡同样可降低糖尿病的发病风险,一项百万人的研究证据表明,每天喝咖啡的人群比不喝咖啡的人群糖尿病患病风险下降25%-31%。

  6.素食

  素食饮食是一种不包含动物性食物的膳食模式。素食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具有增加胰岛素敏感性的作用,进而降低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

  一项涉及4万人的横断面研究表明,纯素食可降低62%的2型糖尿病患病风险。需要注意的是,素食饮食虽然有多种有利健康的效应,但不能忽略素食饮食会带来一些营养素摄入不均衡的不良影响。

  文/郭晓晖 博士

  指导/马冠生

编辑:阚纯裕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每天吃的这六类食物 对2型糖尿病的影响你了解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