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恼人虫子 专家给您支招

来源:今晚报 | 2021年05月17日 06:36
今晚报 | 2021年05月17日 06:36
原标题:对付恼人虫子 专家给您支招
正在加载

  春夏季气温攀升,万物复苏。如今户外活动增多,尤其一些市民喜欢到花花草草多的地方去郊游、露营,如果不注意,也容易招惹上一些虫子,给生活带来不便。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皮肤一科副主任医师郭涛向市民介绍当下如何防范虫子侵袭,如果被咬伤后如何紧急处理。

  户外防蜂蜇伤

  春夏季节,难免会碰到蜜蜂或黄蜂。蜜蜂毒性相对小一些,黄蜂毒性比较大。黄蜂一般群居,成群出行。在窗下或者树林里碰到,市民切勿招惹,它们会进行报复。黄蜂的尾刺伤,分泌的毒素主要成分为盐酸和蚁酸,还有碱性毒质。每个人的体质差异,可能造成蜂蜇伤后的表现不一。有的灼热、疼痛,严重的有头晕恶心的症状,甚至有休克昏迷的危险。

  蜂蜇伤轻微症状可以涂抹3%至5%的氨水或者碳酸氢钠溶液,局部还可以用生理盐水冷敷。如果疼痛比较严重,要到医院遵医嘱进行治疗。如果蜇伤部位有刺,要用镊子轻捏出来。

  蜱虫叮咬要处理得当

  蜱虫主要寄生于野生动物,还有树林和草丛中。外出时,尤其去公园或树林玩,要做好防护,穿长衣长裤,领口、袖口及裤口要扎紧。蜱虫会将头扎进皮肤内吸血,幼虫吸血后还可能寄生在皮肤上。被蜱虫叮咬,如果处理不当,蜱虫的口器容易断在皮肤里,容易引起过敏反应或感染。

  发现身上有蜱虫不要强行拔出,可以用蚊香或艾条熏,也可用凡士林或液体石蜡裹在口器旁让其窒息,待其死亡后再轻轻拔出。清除完后可以局部用0.1%的雷夫奴儿或生理盐水冷敷。红肿比较严重,或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要到医院就医。

  潮湿处易被螨虫叮咬

  螨虫喜欢在麦穗、稻草或杂物附近滋生,喜潮湿及脏乱,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留意。螨虫肉眼看不到,但被叮咬后会全身起丘疹、瘙痒剧烈,躯干和下肢好发。日常前往潮湿地方或收拾脏乱的地方时,要穿长衣、戴手套及口罩,还可涂些花露水或硫磺乳膏等。

  留意几类小虫子

  蚊虫叮咬虽然常见,但如果是过敏体质或儿童皮肤娇嫩,叮咬后反应剧烈可能出现红肿和水疱。叮咬后轻症可以冷敷,局部外涂尤卓尔、炉甘石。症状比较重的,要到医院就医,叮咬后出现大疱,不要随意把疱壁撕破,以免引发皮肤感染。

  此外,隐翅虫、毛毛虫如果落在身上,用手弹开或吹掉,切勿拍死或碾压。因为这两种虫的体液含有强酸,如果拍死,体液落在身上会刺激皮肤。

编辑:阚纯裕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对付恼人虫子 专家给您支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