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外贸企业“乘风破浪”

来源:经济日报 | 2021年05月16日 15:45
经济日报 | 2021年05月16日 15:45
原标题:金融助力外贸企业“乘风破浪”
正在加载

  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4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5.48万亿元,同比增长40.8%。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外贸企业发展备受关注。我国外贸实现逆势增长、稳健运行,金融在其中发挥了不可缺少的作用。金融如何进一步护航外贸高质量发展?

  突破“授信靠抵押”旧思维

  深圳市常丰塑胶包装制品公司主营塑胶制品、防护面罩的加工外销,近年每年出口额约70万美元。

  “受国外疫情影响,现在销售旺季比往年持续得更长,但流动资金短缺问题让人头疼。”该公司负责人郭浩告诉记者,4月中旬,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申请了浙商银行的“出口数据贷”。因为数据与国家外汇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对接,系统自动筛查、审批,在人工辅助下,公司很快就获批了60万元授信额度。“只要扫一扫就可以发起贷款申请,太方便了!”郭浩说。

  “出口数据贷”是浙商银行为解决外贸出口企业“授信难”“融资难”问题做出的探索之一。此前,该行还先后推出“出口收汇贷”“出口银税贷”等大数据授信模式。浙商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上述3种模式突破了“授信靠抵押”的传统思维,通过挖掘企业经营数据的价值,为经营正常、信用良好的中小出口企业开拓了融资新渠道。

  为何突破“授信靠抵押”成为关键?“我国外贸企业整体‘小而散’,金融机构在服务中小外贸企业的过程中往往面临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粗放、外贸订单不够稳定、企业生命周期短、信用度不高等问题,影响了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放贷意愿,导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这也意味着,金融机构要想真正服务好中小外贸企业,推动金融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寻求改变。

  专家表示,一方面,金融机构要增强服务的主动性和创新性,针对不同类型的中小外贸企业开展产品创新。例如,探索供应链金融、集合套保产品等。另一方面,完善国内信用体系和信息平台,引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引导外贸企业聚焦主业、不断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此外,还要鼓励银行、保险等创新产品,为外贸企业提供适销对路、可持续的金融产品。

  助企业有效应对汇率波动

  当前,全球需求趋势回暖,我国企业外贸形势面临有利条件。不过,在采访中记者感受到,对于未来外贸企业出口能否保持高速增长,业内仍有担忧。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宏观经济研究员常冉表示,我国出口贸易虽实现逆势增长,但外贸企业仍面临不稳定的内外部因素。比如,用工成本增高供给承压、现金流紧张回款不稳、贸易成本提高物流不畅、美元贬值企业利润降低。在全球疫情不稳定情况下,外贸企业面临的金融风险,尤其是汇率风险和利率风险值得关注。

  周茂华认为,全球经济复苏曲折、政策分化,造成了外汇和资本市场波动,其中外汇市场波动对中小外贸企业汇兑损益影响较大。

  “去年疫情期间,我行开辟了疫情防控收付汇绿色通道,企业借助‘外汇金管家’平台,可远程完成各类外汇业务。”宁波银行有关负责人说,疫情期间汇率波动大,企业和银行无法线下沟通交流,宁波银行充分利用微信、线上会议、直播平台等多渠道访客方式,帮助企业做好成本管理,提升企业汇率避险能力。

  中信银行嘉兴分行根据浙江嘉兴银保监分局的工作部署,在疫情期间为外贸企业提供专业指导。“抓住境外融资成本低廉的机遇,通过专业指导,帮助企业把握汇率波动时机,通过开立保函等业务实现境外低成本融资要求。比如,为嘉兴市某集团公司完成约3000万美元贷款,融资成本仅为境内成本的30%,高效低价且专业的融资过程,得到了企业高度认可。”该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优化金融服务效率

  作为我国外贸和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外贸企业不仅创造大量就业岗位,且对全球需求变化适应性强,创新也很活跃。比如,疫情期间,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逆势增长,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亮点和新引擎。

  为配合跨境电商的金融需求,中行浙江分行聚焦跨境电商独立站客群跨境收款场景进行业务创新,通过开发收汇管理系统与独立站客户互联互通,实现了海量订单数据的线上传输、匹配及系统核验,并通过引入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实现了报关数据交互,初步探索了一条解决跨境电商出口收汇业务“贸易背景审核”难点的创新道路,为跨境电商提供安全、快捷、高效的银行跨境收款服务。

  不难看到,为跨境电商及时提供金融服务,是国内金融业紧抓数字化转型浪潮、推动外贸及跨境相关系统建设、优化金融服务效率与便捷性的缩影。

  “在当前环境下,我国金融业要不断完善相关服务体系,针对外贸外资特点,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模式,凝聚金融机构合力,积极发挥银行业主力军作用、信用保证保险和融资担保基金的撬动作用以及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为外贸外资提供强劲金融动能。”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赵雪情表示。(经济日报记者 钱箐旎 姚 进)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金融助力外贸企业“乘风破浪”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