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各地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6691万剂次 国产灭活疫苗对病毒变异株仍有效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15日 12:11
央视网 | 2021年05月15日 12: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5月14日的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截至5月13日,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亿6691万剂次。

为进一步指导各地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组织修订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新版防控方案从总体防控要求、疫苗接种、疫情监测、隔离医学观察和密接的密接精准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修订。

《方案》要求,完善外防输入政策措施,坚持“人物同防”,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和物品疫情防控。强调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有效防范境内疫情反弹。

《方案》要求做好职业暴露风险较高、有在境外感染风险的人群、维持社会正常生产生活运行人员以及维持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职业等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根据疫苗研发进展和临床试验结果,进一步完善疫苗接种策略。

强化医疗机构就诊人员、风险职业人群、重点人群、重点机构等疫情监测,及时发现和报告疫情。强化病原监测,动态监测病毒变异情况,了解病毒变异对病原检测和疫苗保护效果影响。总结农村地区聚集性疫情处置经验,针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能力相对薄弱的客观情况,加强社区防控、流行病学调查、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消毒等工作的针对性指导和对口支持。

入境人员、密接接触者等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应采集鼻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解除隔离时应同时采集2份鼻咽拭子样本,分别使用不同核酸检测试剂检测,两次检测原则上由不同检测机构开展。解除隔离后的第2天和第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规定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期间第1天、第4天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其密接的密接第1天、第4天、第7天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可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如密切接触者第1天、第4天核酸检测有阳性情况,其密接的密接按照密切接触者管理。

近日,世卫组织宣布将中国国药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成为清单内首支非西方疫苗,也是中国防治传染病疫苗首次获得世卫紧急使用授权。

中国疫苗获批紧急使用授权对全球抗击新冠疫情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在昨天(5月14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做出了回应。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 邵一鸣:世卫组织批准我们中国的疫苗进入紧急使用名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成果,因为我们过去在跟各国中国疫苗进入的时候都要经过他们国家的药监部门的审核审批,就是它是需要比较长的时间的。而世卫组织全球新冠疫苗使用平台,那么通过它的批准之后,我们国家就有一个快捷的通道,使得我们的疫苗能够更快更便捷地服务于发展中国家和其他国家防控的使用,我们也有一系列的疫苗已经向世卫组织申请了这样一个批准的过程,都在积极推进的过程当中。

昨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提示,目前全球范围内,新冠病毒变异总体呈现加快趋势,这也给疫情防控带来压力。

专家表示,根据现有研究数据,我国国产灭活疫苗针对南非株、英国株、巴西株新冠病毒变异体都是有效的。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各地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6691万剂次 国产灭活疫苗对病毒变异株仍有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