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跨越千里 接一臂之力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14日 22:27
央视网 | 2021年05月14日 22: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这些天,新疆和田地区一名7岁男孩牵动了很多人的心。4月30日晚,这名男孩的手臂被意外绞断,要紧急送往乌鲁木齐市做接臂手术。这个手术必须在6到8个小时内完成,错过这个黄金期孩子手臂就可能保不住了,造成终身残疾。新疆地域广阔,从和田到乌鲁木齐全程1400多公里,在那个晚上,人们展开了一场跨越千里的生命接力。现在,一个多星期过去了,孩子怎样了呢?

  5月9日,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孩子已经能下病床活动。

  黎立第一次看到这个孩子,是从和田地区医生艾尔肯发来的微信照片上,那是4月30日的深夜。

  4月30日晚上将近10点钟,一名伤情严重的男孩被家人紧急送到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就在一个多小时前,这个孩子无意间将手伸进了拖拉机的皮带轮中,导致整个右臂被扯断。当时家人反复请求医生,要保住孩子的胳膊。

  时间就是生命。当晚已经没有飞往和田的航班,黎立赶不过去,唯一的办法就是让孩子尽快坐飞机到乌鲁木齐,连夜进行手术。

  当天最后一班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原定的起飞时间是23点35分,当孩子一行赶到机场时,飞机已经关闭舱门并推出,准备起飞。

  孩子必须赶上这趟飞机才能保住胳膊,机场民警麦麦提江跑步汇报情况。得知情况的和田机场负责人第一时间拨通了塔台的对讲:“现在有一个小孩胳膊受伤了,如果不做手术的话可能胳膊就保不住了,你跟机组说一下,看能不能让小孩上飞机。”

  4月30日23时49分,CZ6820航班滑回停机位。

  在所有人齐心协力帮助下,用9分钟的时间把孩子送到了飞机上。

  4月30日23时59分,CZ6820航班二次开舱门。

  飞机滑回,二次开舱门,这个非常规的操作完全打乱了原有的航班运行程序,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需要考虑和协调的问题。

  4月30日23:50,协调乌鲁木齐机场延迟关闭事宜。

  没有更多的犹豫,当晚23时55分,乌鲁木齐机场做出了延迟关闭的决定,为了孩子,他们愿意等待。

  5月1日0时09分,航班顺利起飞。与此同时,在乌鲁木齐机场,各部门已经在为孩子到达后的转运就医忙碌开了。

  为了节省转运时间,他们把航班的停机位由原计划的145号协调到103号,紧邻机场一号道口。

  其实,临时调整停机位,并不是件简单的事。

  地面上,大家为孩子的到来在紧张忙碌,飞机上,乘务长赵燕也在时刻关注孩子的状况,一些乘客主动加入了照看孩子的队伍。

  5月1日凌晨1时36分,飞机顺利抵达乌鲁木齐机场。飞机落地时的一幕,让赵燕至今难忘。

  5月1日1时55分,孩子被移交给乌鲁木齐市120急救中心,当急救车向医院飞奔时,黎立和同事们已经做好了手术前的充分准备。

  经过一系列检查,凌晨3时14分,男孩进入手术室开始手术,麻醉、接通血管神经、肌肉缝合……这是接力救援的最后一棒,同样要分秒必争。

  经过3个半小时的抢救,男孩的断臂终于接上了。

  下了手术台后,黎立当晚发了一个朋友圈,上面写道:不一样的劳动节,生死时速争分夺秒,就为7岁的维吾尔族小孩保住肢体。很感慨,让我体会到了一个真真正正的生死时速。

  手术后,孩子的母亲赶到乌鲁木齐照料。看到孩子一天比一天好,她一直揪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在这场跨越千里的生命接力中,无论是医生、机场工作人员、机组,还是接送患儿的救护车司机、开道护航的交警,抑或包容飞机晚点的乘客,每一个人都全力以赴,他们的爱心和付出,点燃了孩子康复的光亮。大家为孩子感到高兴的同时,更看到了这场接力背后的力量,他们纷纷在网络上留言,表达敬意和感动。

  而在和田,孩子的家乡,老师和同学们也在等着他回来。  

  5月12日,医生给孩子又做了第二次手术,对伤口进行修复。手术完成之后,孩子也进入康复期。尽管之后的手臂机能恢复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对孩子的预后,大家都充满了信心。在这场跨越1400多公里持续7个多小时的接力救援中,每一个人都是全力以赴。他们的爱心和付出让男孩得到了及时的救助。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分百的努力,这就是一个国家人民至上的价值坚守。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焦点访谈:跨越千里 接一臂之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