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打造新型应急救援联合作战队伍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14日 22:44
央视网 | 2021年05月14日 22: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由541名青年志愿者组成的赣青应急救援突击队, 近日与地方专业队伍——雄鹰救援队、蓝天救援队一起,参加了由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的首次地震灾害救援综合实战演练。赣青应急救援突击队队员们在短时间内搭起数十顶救灾帐篷,并专业、有序地参与救援辅助工作,为地震灾害救援节约了宝贵的时间。

据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国家综合性救援力量建设,采取与地方专业队伍、志愿者队伍相结合和建立共训共练、救援合作机制等方式,发挥好各方面力量作用”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支持培育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工作,在全市招募541名青年,组建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赣青应急救援突击队,打造了一支“统一高效、规模精干、编成合理、响应迅速”的新型应急救援联合作战队伍。

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探索实践适应“全灾种、大应急”要求的体制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全灾种、大应急”新型联合作战力量体系方案》,成立联合作战力量体系领导小组,统一调度指挥管理志愿者队伍。按照“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功能完善、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原则,充分发挥消防救援队伍的专业优势、人才优势、纪律优势,以消防队伍为主体,建立“共训共练、联席会商、指挥调度”3大基础体系,每周开展1期业务理论培训,每月开展1次作风纪律教育,每季开展1次现地实操实训,每半年召开1次联席会议,每年进行1次实战拉动演练,建立国家队、地方专业队、志愿者队伍联合实战训练、联合拉动演练、联合灾害处置的联动训战管理机制。

支队牵头制订出台《常态化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制度》,构架了“指挥模块、通信模块、搜索模块、营救模块、医疗模块、战勤模块”6大战斗模块,根据队员专业特长,分编“通信指挥、抢险抢修、灾害搜救、心理援助、卫生救护”等专业组别,明确一旦发生灾害事故,由联合作战力量体系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调度,1小时内集结100人的核心力量赶赴灾害现场,24小时内集结100—300人的后援辅助力量到场增援,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保证。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南昌打造新型应急救援联合作战队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