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五一”小长假“消费维权”类信息上千万条

来源:新华网 | 2021年05月14日 14:39
新华网 | 2021年05月14日 14:39
原标题:中消协:“五一”小长假“消费维权”类信息上千万条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赵文君)中消协对“五一”小长假期间相关消费维权情况进行了网络大数据舆情分析。在4月30日至5月7日共计8天监测期内,共收集相关“消费维权”类信息1000多万条,日均信息量约130万条,同比增长136%。

  根据中消协监测,“五一”小长假期间相关消费维权情况主要存在四方面问题:出行高峰突遇高铁延迟,车站应急管理遭普遍批评质疑;景区拥堵拉低旅游体验,文明旅游教育引导仍待强化;食品消费舆情多维度呈现,安全意识与社会责任感不断提升;网购平台售卖宠物盲盒,快递公司纸箱活体运输。

  中消协建议相关责任主体,在假期消费应急预案方面做足“真功夫”,拿出“实手段”。对有违公序良俗、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所谓网络营销“新”模式,既要果断出手、坚决打击,也要加强分析研究背后的深层次动因,通过科学监管究其源,立足系统治理断其根。同时,加强对消费者的消费宣传教育引导,引导其理性审视、审慎参与、自觉规范自身相关消费行为。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消协:“五一”小长假“消费维权”类信息上千万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