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严肃查处未经批准的高致病性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

来源:中国网 | 2021年05月14日 17:30
中国网 | 2021年05月14日 17:30
原标题:中国发布丨我国将严肃查处未经批准的高致病性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
正在加载

  中国网5月14日讯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加强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化解实验室生物安全风险。

  《通知》要求,各地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做好新建、改建或者扩建一级、二级实验室在内的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的备案管理。要积极探索制定备案管理办法,建立完善实验室电子备案及信息化系统,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应备尽备,不留死角,不落下一个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

  同时,国家对具有保藏价值的实验活动用动物病原微生物菌(毒)种和样本实行集中保藏,除农业农村部指定的菌(毒)种保藏机构和相关专业实验室外,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保藏菌(毒)种和样本。各地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对违规保存菌(毒)种和样本的实验室,监督其就地销毁或送农业农村部指定的保藏机构保存。

  此外,各地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辖区内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及其实验活动的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做好常态化监管工作。要严格监督执法,对未经批准从事高致病性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的,坚决依法严肃查处,对由此产生的科研成果不予认可。对实验室能力条件发生变化,不再符合国家标准或相关规定的,要及时暂停或取消实验活动许可。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将严肃查处未经批准的高致病性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