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活的中国发展经验(国际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4日 15:56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4日 15:56
原标题:鲜活的中国发展经验(国际论坛)
正在加载

  在不断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也将给世界各国带来新的机遇,促进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

  我从小就对中国充满兴趣,一直想了解这个美丽的国家,总是让母亲给我购买有关中国的书籍。在安第斯大学学习期间,我参与过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研究。1994年以来,我更加深入地研究中国问题。

  30多年前我第一次到中国。我想多了解中国百姓的生活,于是就去普通人家做客,去农村的谷物仓库参观。我曾坐在麻袋上,用手比画着与当地农民交谈。消除贫困是世界性难题。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仍比较多。改革开放以来,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今年初中国宣布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这标志着中国解决贫困难题的成就领先世界。

  我最近一次访华是在2017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国的交通十分便利,高速公路、铁路等四通八达。位于江苏省的丹昆特大桥全长超过160公里,上海磁悬浮列车设计最高运行时速430公里。我还看到许多高层建筑物、大型购物中心、经济开发区、绿化良好的城市公园。与首次访问时相比,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鼓励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带动全社会逐步走向共同富裕。中国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这对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世界经济发展都有非凡的意义。

  近年来,中国及时转变发展方式,把保护绿水青山放在优先地位,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已成为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生产国。中国承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一个很宏伟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将意味着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国家将取得新的巨大成就。

  中国出口辐射范围广,本身也是巨大的市场,中国经济发展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动力。在不断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也将给世界各国带来新的机遇,促进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

  中国发展的鲜活经验,促成我在2017年完成了第一本关于中国的书——《一个给人启迪的国度——中国的辉煌》。目前,我正在构思关于中国改革开放的书。我十分期待再次访问中国。

  (作者为哥伦比亚桑坦德学术协会会员、《一个给人启迪的国度——中国的辉煌》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鲜活的中国发展经验(国际论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