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去年发现12种中国新记录物种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5月13日 20:15
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5月13日 20:15
原标题:北京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去年发现12种中国新记录物种
正在加载

  中新社北京5月13日电 (陈杭)北京市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向好,去年实地调查发现了北京新记录物种70种,其中12种为中国新记录物种。

  这是记者13日从《2020年北京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下称《公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公报》显示,北京地形地貌复杂,生境类型多样,生物多样性丰富,在京津冀生态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过去一年,北京市中心城区通过腾退还绿、疏解建绿、见缝插绿等方式,为野生动物提供了更丰富的栖息地;平原区通过郊野公园建设及河湖湿地恢复,拓展了绿色生态空间,生物多样性也更加丰富;生态涵养区通过自然保护地建设、栖息地保护、水生态恢复,保护北京市生境最好的区域。

  丰富的生态系统类型是物种多样性的基础。根据《公报》,北京市去年将全市划分为212个网格开展调查,实地记录到82种自然和半自然生态系统群系,包括森林、灌丛、草丛、草甸与草原、湿地等类型。

  同时,实地调查发现了北京新记录物种70种,包括维管植物3种、昆虫16种、苔藓植物40种、大型真菌11种;其中12种为中国新记录物种,包括大型真菌11种、昆虫1种。

  《公报》显示,北京市通过实施平原区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山区废弃矿山修复、封山育林等工程,增强了广大民众绿色获得感。全社会积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政府主导、企业自律、公众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全民行动格局基本形成。

  《公报》 指出,广大民众踊跃参与生态环保活动,主动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中心城区绿色出行率达到74%左右。(完)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北京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去年发现12种中国新记录物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