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弘扬革命传统 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5月13日 19: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山西具有光荣革命传统,三晋大地孕育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的山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奋发有为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书写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山西是八路军总部所在地,是抗日战争主战场之一,建立了晋绥、晋察冀、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赓续红色血脉,山西推出抗战太行、英雄吕梁等红色旅游线路,组织党员干部瞻仰革命遗址,传承革命精神。

  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累计生产200多亿吨煤炭,是全国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着力破解“一煤独大”,谋划经济转型。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强调,要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

  落实总书记要求,山西以创新为引领,不断催生发展新动能。昨天(5月12日),两款用于高端电子产品内构件的不锈钢材料,在中国宝武太钢集团精密带钢生产车间正式发布,进入量产阶段。从炼出新中国第一炉不锈钢,到如今生产出世界最薄不锈钢,这家老牌企业再次焕发活力。

  “十三五”期间,山西退出煤炭过剩产能1.57亿吨,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速达7.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2个百分点。全省开发区数量由26个增加到88个,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720家增加到3178家。

  在太原城北的慕云山,这两天,工人们正对最后一个也是难度最大的一个矿坑发起绿化总攻。这里曾经矿坑遍布,采石和石料加工企业集聚,经过3年多的专项整治,矿山生态修复进入收尾阶段。

  山西坚持绿色发展,实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在毛乌素沙地边缘的右玉县,昔日不毛之地变成今日塞上绿洲,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6%。在黄河第二大支流汾河,13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全部退出劣V类,河岸边成了人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现在,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正加紧建设,包括主河床整治和绿化景观工程,涉及太原、吕梁、晋中3市8县,将在明年年底前完工。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