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评:把“人口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

来源:金羊网 | 2021年05月13日 20:09
金羊网 | 2021年05月13日 20:09
原标题:金羊网评:把“人口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
正在加载

  “大国点名”,我国人口总量又有了“新数据”。

  5月11日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相比,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

  人口“大数据”,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能。10年来,我国人口净增七千多万,持续保持正增长态势,依然是世界上第一人口大国。从数据看“含金量”,我国拥有劳动人口8.8亿,劳动力资源优势仍然显著;人口平均年龄为38.8岁,正是年富力强;有超过2.18亿人具有大学文化程度。可以说,“人口红利”与“人才红利”兼备,“人口数量”与“人口质量”双拥。

  人多力量大,才多有智慧。鸟瞰中华大地,14亿多中国人民朝气蓬勃、奋斗劲足,人口是我国最大的发展底气,是我们阔步向现代化进军的强劲动能。把庞大的人口数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无尽潜能,我们天时地利人和,只待奋楫勃发、扬帆远航。

  看“天时”,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欣欣向荣,进入到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经济是观察社会发展质量的重要“窗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由“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变,各领域指数持续迸发出强劲的上扬势头。置身“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我国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十四五”蓝图、2035年远景目标催人奋进。

  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原”,是靠14亿多中国人民接棒奋斗出来的,是靠勤劳实干拼搏出来的。持续擘画好未来发展蓝图,赢得更大的发展主动,“时”与“势”都在我们身边。要用好最宝贵的人口资源,持续激发奋斗潜能、前进势能,在历史“最好时期”跑出“精彩一棒”。

  论“地利”,我国“朋友圈”越做越大,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越来越多。当今世界,合作是“大主题”,勤劳质朴的中国人民“海纳百川”,以包容之心、共赢姿态与世界人民和谐相处,“朋友圈”“共赢圈”不断打开新场景。不以山海为远,心连千里共好。从贸服会到广交会,从进博会到消博会,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发展的红利惠及世界,中欧班列开行量屡创新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持续走深,带动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与中国牵手话合作。

  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资源禀赋、发展特点不一,畅通内外循环,用好消费市场,联动更广泛国际市场,14亿多消费群体、庞大的创新力量、制造业“家底”都是我们与世界打好交道,谋求合作共赢、取得更大发展的强劲底气。

  察“人和”,全国各地“一家亲”,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姿态进一步彰显。落脚到一个家庭,人们熟知“家和万事兴”。放大到一个国家,“人和”同样是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最大动能。从雪域高原到黄浦江畔,从黄河流域到长江流域,全国各地、大江南北,区域联动、地域协作的步履铿锵有力,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活力泉涌,各地不分你我,人们携手共行、融为一体,以“圈”半径的持续延伸、城市群的强劲辐射,形成气势磅礴的发展合力。

  集中力量办大事,不仅在“同行路”上见真心,更在面对风险挑战时见真章。去年疫情来袭,党中央坐镇指挥,全国上下“攥指成拳”,紧急驰援,广大医护舍身忘我,各领域协同作战,我们举全国之力抗击疫魔,赢得了战疫的根本性胜利。办大事、办好事、办成事,14亿多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扮靓祖国山川美好,人口是闪亮的底色。(金羊网文/周军)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金羊网评:把“人口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