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随心所欲”后果严重 多地宣判数起高空抛物案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12日 10:14
央视网 | 2021年05月12日 10:1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刑法修正案增设的高空抛物罪自今年3月1日正式施行至今已有两个多月了,最近多地陆续宣判了相关案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上海:高空抛垃圾 碎瓷片划伤路人脸

今年4月1日,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高空抛物案件。事情发生在2021年2月10日上午9时左右,一名姓蒋的女士在途经小区楼下时,被从高处扔下的一个装有垃圾的塑料袋砸中。塑料袋中数块破碎瓷片划破了蒋女士的脸,导致她血流不止,面颊伤口处被缝合多针。经公安机关调查,高空抛物者为小区301室住户於某某,其为图方便,将一袋装有陶瓷杯碎片的垃圾直接从自家厨房窗口扔出,结果砸伤了途经楼下的蒋女士。最终被告人因犯高空抛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江苏常州:因与人发生争执 竟将两把菜刀抛至楼下

2020年,家住江苏常州某小区三楼的被告人徐某与王某因言语不和发生争执。徐某一时激愤从厨房拿出一把菜刀,王某见状上前夺刀未果。最终,徐某将菜刀抛掷楼下公共租赁房附近。楼下居民发觉后向楼上质问,徐某竟然又将第二把菜刀抛掷楼下公共租赁房附近,楼下居民不得不报警。法院认定,被告人徐某的行为已构成高空抛物罪,判处其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法学专家指出,高空抛物罪的出台降低了入罪门槛。只要是行为人从高处向下抛掷物品,且具有导致他人人身损害和财产损失的可能性,情节严重的,即便没有造成损害也可以构罪。

哪些高空抛物行为属于“情节严重”?

高空抛物行为须达到“情节严重”才能构成犯罪。那么,哪些行为属于“情节严重”呢?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陈永生:譬如次数,如果是多次抛掷物品,相对于一次来说,更可能被评价为情节严重。还有就是场所,如果是在公共场所,尤其是人多的地方抛掷物品,譬如向广场上抛掷物品,应该更可能被评价为情节严重。再一个就是抛掷物品的本身,抛掷大件物品相对于抛掷小件物品来说,危害性更大。还有就是主观心态,譬如抛掷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下面可能有人,可能砸中他人仍然抛掷物品,那么相对于那些没有考虑到可能会砸中他人的抛掷来说,危害性更大,更可能被评价为情节严重。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这些“随心所欲”后果严重 多地宣判数起高空抛物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