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你挖出“加料”减肥食品给健康埋的雷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1年05月11日 07:21
北京青年报 | 2021年05月11日 07:21
原标题:帮你挖出“加料”减肥食品给健康埋的雷
正在加载

  最近有媒体报道,网红减肥咖啡成本8元,却卖到298元。然而,更可气的是,咖啡里面添加的竟然是10年前就已经撤市了的减肥药——西布曲明!

  马上就快到露肉的季节了,现在抓紧减肥还来得及。你有没有为那些标榜能极速减肥、瞬间燃脂、一个月暴瘦30斤的广告语动心?药师在这里给您提个醒,那些不法渠道销售的减肥茶、减肥咖啡、急速燃脂胶囊等减肥食品很可能暗藏着违规添加的药物,给身体带来健康威胁。不要对各种花里胡哨的减肥产品蒙蔽了双眼,不然很有可能越减肥,身体越是一团糟。

  西布曲明是个什么“鬼”

  在百度中搜索“西布曲明”,赫然发现,很多所谓的减肥食品中,都添加了西布曲明这个成分。比如“燃脂减肥胶囊”、具有减肥功效的果蔬果饮(固体饮料)及果蔬片等。

  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性的减肥药,它可以作用于中枢系统,通过抑制体内去甲肾上腺素、5-羟色胺和多巴胺等递质的再摄取,从而起到抑制食欲,减少食物摄入来达到减肥的目的。

  1997年就在美国批准用于肥胖症,一时成为减肥明星,于是2000年在我国上市。上市后我国药品不良反应中心也监测到一些不良反应,主要有头痛、口干、失眠、头晕等。其实不仅于此,它还可能对消化系统、神经系统、中枢及外周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产生影响,导致内分泌代谢失调、精神紧张、睡眠障碍等。但最为严重的就是可能出现心梗、脑卒中、心脏骤停等风险,尤其是对于存在心脏疾病如冠心病、心律不齐,或者本身就已经患有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出现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更高。

  针对上市后监测到的西布曲明可能增加心血管不良事件的情况,2002年欧盟开展了一项关于西布曲明上市后对心血管安全性影响的大规模临床研究,名为“西布曲明心血管终点试验”,包括欧盟、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其中。2010年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使用该药可增加严重心血管风险。于是,从2010年开始,美国、欧盟、中国已相继将西布曲明撤市。

  那些潜伏在减肥食品中的“猛料”

  当前,有些违规销售的减肥茶、减肥咖啡在宣传可以暴瘦的同时,还会号称产品非常安全,让不少消费者放下防卫。但其实,这些减肥产品很可能存在严重的健康隐患。因为一般号称具有快速减肥效果的产品,为了让消费者起到减肥效果,很有可能会违规添加某些药物,主要有这么几大类:

  最常见的就是添加抑制食欲的药物  如西布曲明、芬氟拉明及其衍生物等等。这类药物主要是通过作用于大脑中枢系统,“假装”吃饱了,食欲降低,减轻体重,但是长期服用可能影响心、肺功能,出现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肺动脉高压、心梗、心脏骤停等发生风险增加。

  添加某些泻药  如酚酞片(果导片)、比沙可啶等。以比沙可啶为例,它是一种刺激性泻药,但长期服用可能导致慢性腹泻、低钾血症、继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等,甚至后续可能出现代谢性碱中毒、肌无力、肾小管损伤等。

  添加一些增加能量消耗的药物  如左甲状腺素钠、麻黄碱、伪麻黄碱、茶碱,还有呋塞米、布美他尼等利尿剂,这些药物通过增加机体能量代谢、排出更多的水分等机理起到貌似“减重”的作用,实际上可能只是掉了一部分水分。

  而更重要的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服用了这些药物,可能带来身体的损害,如长期服用左甲状腺素钠,可能导致药物性甲亢,出现心慌、消瘦、眼球突出等症状,麻黄碱、伪麻黄碱、茶碱服用过多可能出现心律失常、焦虑、心梗等问题,利尿剂服用过多可能出现低钾、低钠等电解质紊乱等。

  其他添加药物  还有一些其他药物也曾在减肥产品中检测出来,包括氟西汀、西地那非等。很多不法减肥产品都不是只含有一种非法添加的药物,有的是含有2种甚至2种以上。

  药师给你开出健康减肥处方

  那么有没有一款“安全”的减肥药,可以让我们轻轻松松地把肉肉减下来呢?答案是:还真没有。号称可以安全减肥的产品并不存在,没有任何减肥产品是效果又好,还没有任何副作用的,只有健康的饮食+充足而又适度的运动,才是最安全,而且最有效的减肥方式。在这里送给大家3个安全减肥的小妙招儿。

  减肥之前,先算一下你的BMI指数  具体算法就是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如果24kg/m2以内,则无需减肥,如果对自己体型不满意,可以通过健身来塑形。如果是在24-28 kg/m2之间,则为超重;28 kg/m2以上,就是肥胖了,超重和肥胖的情况下都是需要减一减的。

  建议管住嘴迈开腿  只有长期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才能保持体重,减少反弹。需要减肥并且想减肥的朋友,可以到医院的营养科就诊,请专业的营养师给一份个体化的食谱,然后再选择自己相对比较喜欢并且适合自己的运动,坚持每天运动一定的时间。

  如果需要用药物帮助的话,可以选择奥利司他  目前在我国,有肥胖治疗适应证且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的药物只有奥利司他。但是奥利司他本身也有一定的不良反应,如可能引起油性便、大便次数增多,以及腹痛、胃肠胀气等,也可能导致肝损伤,所以请大家一定要在医生或者药师的指导下使用。

  此外,如果您同时已经患有糖尿病,那也可以选择既降糖又减重的降糖药,比如利拉鲁肽、度拉糖肽、艾塞那肽等,如利拉鲁肽在美国也已经被批准用于辅助BMI在27kg/m2以上的患者减重来使用。此外如达格列净、卡格列净等列净类药物,都可以在降糖的同时起到一定的减重作用。

  虽然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减肥之路道阻且长,真心没有什么捷径可走,科学减肥才是王道。

  文/宋智慧(北京同仁医院)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帮你挖出“加料”减肥食品给健康埋的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