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这个超大规模消费市场是全世界共享的机遇

来源:央视新闻 | 2021年05月11日 18:50
央视新闻 | 2021年05月11日 18: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下称“消博会”)10日在中国海南闭幕。4天时间,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5家企业、2628个品牌参展,吸引了24万人次参观——消博会已经成为一场名副其实的全球消费盛筵。

  继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之后,消博会的加入让中国国家级贸易展会体系再添一员。与其他展会相比,消博会具有自己的特色,那就是更加侧重于消费品,聚焦消费升级。

  为什么要为消费品单独开个展会?

  从整体看,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断提升。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国人的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仍然达到54.3%。14亿多人口、超过4亿中等收入人群、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这些数字本身就蕴含着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消博会正是为满足中国人对美好生活向往而打造的新平台,也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从前景看,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趋势愈发明显。摩根士丹利此前发布报告预计,未来十年中国居民消费年均增长率将达7.9%,“是全世界最高的水平”。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消费的需求自然不断细化升级。这一点,在首届消博会上得到了鲜明体现。

  来自国内和国际的商家带来了许多新、奇、特的产品,给中国消费者“尝鲜”。据统计,首届消博会上发布的全球新品超过550个。定制服务也成为新的亮点。例如,瑞士手表品牌斯沃琪带来了消费者可以DIY(自己动手制作)的个性腕表定制服务,吸引了大量观众,成为消博会上的网红“打卡地”。

  业内人士坦言,各大消费品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品牌营销,已经从考虑如何宣传自己的理念,转向主动考虑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他们都认真做了功课,可能比你还了解你的喜好和特点”。

  数据显示,在首届消博会参展的2628个品牌中,国际品牌的占比达到51.9%。对全球消费品企业而言,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正在不断创造红利。

  上个月是华尔街密集发布季度财报的时间,中国市场的表现被频繁提及。苹果公司的财报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包括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地区营收同比上涨87%。星巴克称,今年一季度中国市场的单店销售额上涨91%。目前,中国是星巴克全球第二大市场,拥有5000家门店。该公司计划到2022年10月在华新开1000家门店。

  更重要的是,中国正在全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以更充分释放消费潜力。事实上,消博会的举办地海南,正是中国全力打造的对标国际的自贸港。“2025年前海南全岛封关后,海南自贸港有望成为免税和旅游零售业的天堂,实现‘买全球、卖全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说。

  显然,消博会的热闹不仅在8万平米的会场之内,更在会场之外。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消费品企业不可错过的投资热土。

  就在首届消博会闭幕当天,包括欧莱雅、派克、德勤等在内的42家国内外企业率先签约,意向继续参加第二届消费会。毫无疑问,这个 14亿多人口形成的超大规模市场,是全世界共享的机遇。(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际锐评丨这个超大规模消费市场是全世界共享的机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