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人口红利仍是支撑中国发展的底气

来源:央视新闻 | 2021年05月11日 19:11
央视新闻 | 2021年05月11日 19: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调查项目11日出了结果。

  当天,中国官方公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2020年,中国总人口规模达14.1亿人,约占全球总人口的18%,仍居世界第一。数据还显示,中国人口红利正加速向人才红利转变。这将不断夯实中国发展的“底气”。

  关于中国人口变化趋势,西方舆论有不少猜测和议论。其中一个有代表性的观点是:中国面临低生育率和人口老龄化的双重挑战,恐将制约中国经济增长空间。从最新人口普查数据看,实际情况并没有这么悲观。

  过去10年间,中国人口总量增加了7206万人。其中,0~14岁少儿人口增加3092万人。当前,中国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达8.8亿,劳动力人口资源仍相当充沛;人口平均年龄为38.8岁,与美国大致相当。

  中国是否仍然享受人口红利?答案是肯定的。尽管受各种因素影响,中国今后人口增速大趋势是放缓的,但尚不能断言中国“人口峰值”即将到来。所谓中国面临“人口危机”的论调更是耸人听闻。

  此次人口普查还揭示了中国人口结构变化的积极特征。比如,在劳动年龄人口中,高中及以上受教育程度的人口达到3.85亿人,占比43.79%,比2010年提高12.8个百分点。过去十年,中国城镇常住人口增加2.36亿人;中国流动人口规模达3.76亿人,十年间增长近70%,人口持续向沿江、沿海地区以及主要城市群聚集。

  不难发现,上述人口变化趋势,与中国不断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进程是一致的。随着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转变,中国人口资源的优势有望继续得到释放。

  同时,也要看到,中国人口形势确实存在一些日益严峻的挑战。比如,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处于较低水平;60岁及以上人口超2.6亿人,占人口总规模的18.70%,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观察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趋势,离不开世界坐标。无论是人口生育率走低,还是人口老龄化加速,实际都是全球面临的共同课题。而中国社会正在为应对相关问题做前瞻性的心理准备和政策准备。比如,针对人口老龄化,中国正在发展“银发经济”,扩大老年产品和服务消费,同时鼓励60~69岁的低龄老年人如果身体状况允许,可以发挥余热。

  过去几十年,中国创造的经济奇迹既得益于政策的有效,也与人口红利的持续释放密不可分。现在,中国城镇化进程正快速推进,无论是拉动投资还是释放需求,庞大的人口规模以及不断优化的劳动力素质,依然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底气”。对世界经济而言,这也是一颗“定心丸”。(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际锐评丨人口红利仍是支撑中国发展的底气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