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 首届青少周号召“追光”科学与艺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年05月11日 16:01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年05月11日 16:01
原标题:腾讯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 首届青少周号召“追光”科学与艺术
正在加载

腾讯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 首届青少周号召“追光”科学与艺术_fororder_1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宋庆龄同志故居举行

  国际在线消息:5月10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启动首个合作项目“腾讯青少周”。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出席发布会。

腾讯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 首届青少周号召“追光”科学与艺术_fororder_2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合影

  未来五年,双方将在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助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动青少年科普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青少年文学创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公益和文化交流、助推青少年参与可持续发展、创新青少年志愿服务机制等方面合作开展具有时代特点的项目和活动,携手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用科学“吸引”青少年,点亮民族创新之光;用文化“滋养”青少年,增强中华文化自信;用责任“铸就”青少年,培育时代新人。

腾讯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 首届青少周号召“追光”科学与艺术_fororder_3

  首届腾讯青少周启动仪式合影

  首届青少周将整合腾讯青少年科学小会与腾讯荷风艺术行动音乐会,并邀请100位科学家及科技工作者发起“百位科学家寄语”“科学家直播间”“科学家面对面”等活动,号召青少年一起追逐科学家、艺术家等时代“新榜样”。青少周期间,腾讯还将推出首部传记类科普读物《成为科学家》。该书通过对屠呦呦、钟南山、张益唐、丽莎·兰道尔等十位知名中外科学家的深度访谈,带领青少年走入科学家们真实的成长历程。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为该书作序《星光照耀逐梦路》,鼓励青少年勇敢逐梦,把科学探索视为新时尚。目前青少周已开放报名,只需登陆腾讯“青年行”小程序即可了解信息,并进行活动预约。

腾讯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 首届青少周号召“追光”科学与艺术_fororder_4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杭元祥 致辞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杭元祥在战略合作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腾讯集团将整合运用双方资源,实现优势叠加,探索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孵化优质合作项目,以双方合作带动多方参与,共同履行职能使命和社会责任,形成推动青少年事业发展的合力,努力将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化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增量”。

腾讯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 首届青少周号召“追光”科学与艺术_fororder_5

  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 致辞

  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表示:“我们相信,肩负民族复兴使命的未来一代,必定是兼具科技创新、文化自信、责任担当的一代。这也是腾讯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同的愿景。我们将以首届腾讯青少周为起点,从‘科技、文化、责任’三个层面探索青少年发展领域的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助力未来一代在人生征程与时代使命中勇敢前行。”

  自5月26日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肝癌科学中心首任主任王红阳,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东林等科学家及科技工作者,将通过腾讯会议、腾讯视频带来两场“科学家直播间”科普直播。5月29日,第三届腾讯青少年科学小会将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举办。活动将联袂清华大学及顶尖科学期刊Science共同发布第三份年度《青少年科学看点榜单》。该榜单来自158万青少年投票,并最终由Science全球编辑团队权威遴选,汇总了2020年最受青少年关注的十大科学话题。

  5月31日,“腾讯荷风艺术行动音乐会”将以艺术之名为孩子们送上特别的六一礼物。据了解,中国爱乐乐团、著名指挥家夏小汤、国乐大师方锦龙、著名歌手成方圆、大提琴演奏家朱亦兵、中国著名小号艺术家陈光、小提琴名家劳黎、笛箫演奏家陈悦等艺术大师将参与此次音乐会,与来自全国10个省份近180名乡村孩子同台,创新演绎《小星星》等大众熟悉的童年旋律。

  “人类的科学与艺术史,也是许多伟大心灵‘追光’榜样的历史,例如爱因斯坦将牛顿视为‘人类之光’、李斯特以贝多芬为毕生偶像”,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分享道:“因此,我们将‘一起追光!’作为首届腾讯青少周的主题,邀请100位科学家与孩子们互动交流,让乡村少年与国内外优秀艺术家同台演出,希望由此让科学家、艺术家成为青少年心中的明星,用榜样的力量为未来播下火种,点燃民族发展的创新之光。”

  阅文集团旗下QQ阅读还将推出“阅文青少年优秀科技读物推荐书单”限时免费阅读活动。腾讯教育则将携手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腾讯扣叮推出“想象力与科技同行”青少年科幻系列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主题参观、大咖讲座、编程体验课等项目。微信支付“知识星光”公益计划也将《成为科学家》科普书籍纳入捐赠书单,捐赠到全国近百家的“星光图书室”中,供乡村小学学生们随时阅读。此外,腾讯成长守护平台旗下的青少年知识兴趣分享App“成长星球”也将在青少周期间全新升级,并上线科普直播、游戏编程课等,以“伴学伴玩”的方式,助力05后“Z世代”提升科技素养。

  未来,腾讯将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手推进更多优质合作项目,助力青少年全面发展。在科学文化方面,腾讯将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院士大讲堂”等共享科学家和科普教育资源,举办相关赛事、科学展览、科普讲座等;在社会实践领域,双方也将搭建国际参与平台,推动更多中国青少年在全球可持续发展议题讨论中发声。

  2017年,腾讯成立“腾讯青年发展委员会”,并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担任委员会名誉主席,旨在为青少年打造面向未来的创新成长平台,让科学和艺术成为年轻人追求的新时尚。2017年11月,腾讯联合荷风艺术基金会发起“艺术行动”,以“互联网+艺术教育”为乡村孩子开启艺术启蒙,目前已在新疆、四川、河北等10省份完成100所互联网音乐教室落地。2017年2月,腾讯推出“成长守护平台”游戏防沉迷系统,迄今已保护3000万未成年用户“健康上网”。2019年1月迄今,腾讯已举办两届青少年科学小会,累计有1800多位科学少年现场参加,超2000万人次线上观看。2019年初,腾讯推出了青年行平台,连接起大湾区上百家名企名校和知名机构,为85万多名青少年提供了研学交流机会。(图文/陈东)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腾讯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 首届青少周号召“追光”科学与艺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