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见不文明一声吼 陕西西安“金甲武士”有妙手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11日 15:15
央视网 | 2021年05月11日 15: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五一”假期过去了,不知道您在外面的景区玩得怎么样?全国各地的旅游景区今年游客都不少,虽然我们不断倡导文明旅游,但难免还会出现一些不文明的行为。看见这种行为,怎么去进行劝阻,其中大有文章。您看我身后这三位“金甲武士”,就出现在陕西西安城墙景区,他们的工作内容就与制止不文明行为有关。

身披金甲,腰悬宝剑,高大魁梧,不怒自威,他们就是西安城墙推出的不文明行为劝导大使——“金甲武士”。一般3—9名武士为一组,每天承担巡城以及演出任务。金甲武士所到之处自成风景,游客们纷纷驻足拍照。不过他们还肩负着更重要的任务:巡城过程中如遇游客不文明行为,“金甲武士”们首先会上前作揖,再用恰当的文言文予以劝导。

西安城墙又叫西安明城墙,全长13.7千米,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游客众多。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西安城墙有一定的高度差,有的墙体比较矮,最常见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就是游客坐在墙体上拍照。

西安城墙景区新闻发言人 胡小芬:比如说有游客卧坐女墙(墙体相对矮或薄的地方)去拍照,公共场所脱鞋,包括攀爬墙体、乱刻乱画等等这样一系列的不文明游览行为,过去我们只是提倡或者有工作人员上前去劝导、去制止这种不文明的游览行为,但是效果不是很显著。所以我们也不断地创新办法,想一些新颖的点子。

据西安城墙管委会介绍,金甲武士是由《梦长安》实景演出中的舞蹈团演员扮演,身高平均在1米85以上。景区从2020年1月开始推行金甲武士古文劝导不文明行为,目前已经常态化,除遇恶劣天气外,游客来到西安城墙,基本上都会看到定期巡游的金甲武士。相关视频“五一”期间在网上走红,古文劝导不文明行为这种创新形式也受到网友们热情点赞。

西安城墙景区新闻发言人 胡小芬:一方面避免了传统劝导过程中产生的生硬或尴尬,更容易被游客接纳;另一方面加强了被劝导人员以及周围游客、市民的印象,可以说是两全其美的办法。

从刚才的片子能看出来,这种“沉浸式管理”效果还真不错,虽然是管游客,但是让游客更容易接受。既达到了管理的目的,还保护了游客的心情和游玩体验。从装扮到语言,细节都很到位,丝毫不会跳戏、尴尬甚至笑场,犹如“梦回唐朝”一般,能看出来,这是景区下了功夫的。得给陕西西安城墙景区的管理点个赞。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路见不文明一声吼 陕西西安“金甲武士”有妙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