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发力“聚才”:大学应届生就业创业最高给20万房补

来源:澎湃新闻 | 2021年05月10日 07:12
澎湃新闻 | 2021年05月10日 07:12
原标题:江苏泰州发力“聚才”:大学应届生就业创业最高给20万房补
正在加载

  苏中城市泰州不甘示弱,高调宣布加入“抢人大战”。

  5月8日,江苏泰州举行科技·人才活动周开幕式,对外发布“人才新政六条”,正式启动了“凤城青年人才集聚计划”。

  澎湃新闻注意到,泰州试图通过由应聘补贴、租房补贴、购房补贴组合而成的“大礼包”,吸引优秀人才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前来就业创业。泰州期望到“十四五”末(2025年底),招引高校毕业生数量增长20%左右。

  根据泰州“人才新政六条”,来泰州求职的大学毕业生,可获得500-2000元的面试求职补贴。大专以上、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到泰州就业创业,可获得每月500元、最长36个月的租房补贴。应届毕业生留下来就业创业后,要是买房还有望拿到购房补贴,补贴额度最高达20万元。

  另外,该市既吸引外地高校输送毕业生,也鼓励本地高校“留才”。对本地高校毕业生留泰就业情况进行考核,对超额完成年度目标的高校给予就业奖励。

  同时鼓励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对企业新录用的首次来泰州就业的本科以上毕业生,给予企业最高1500元/人的一次性补贴。

  不仅如此,对于企业招用高层次人才并开出高薪,泰州还将给企业引才补贴、人才纳税补贴。比如,企业要是全职从外地新引进年薪超过40万元的各级各类人才,单个人才项目一年最高可获得50万元补贴。

  澎湃新闻采访获悉,与这项人才新政同步实施的,是泰州的青年人才集聚计划,即利用“引凤”、“留凤”、“还凤”三个子计划,来争夺人才,做大人才规模。

  具体来说,泰州将从市级机关、重点园区,选派一批优秀中青年干部组建工作专班,赴全国高校院所密集的城市和地区,开展驻点招才。并结合外地高校推荐引才奖励机制、各项人才补贴,让越来越多的外地高校毕业生汇聚泰州。

  不过,对于大多数中小城市来说,能吸引过来的外地人才数量毕竟有限,大多数人才还是来自于本地高校、本地籍学子,因为他们与这座城市感情最为深厚。为此,泰州将招才引才的重点放在这两大人群,铆足干劲“筑巢留凤”、“引凤回巢”。

  根据泰州相关人士的介绍,一方面,泰州计划组织企业与本地高校建立就业工作联盟,推动本地高校通过定向委培等方式,为企业提供“订单式”人才培养服务。再利用人才新政的激励作用,鼓励本地高校将自己培养的毕业生留下来。

  另一方面,针对本地籍高校毕业生,泰州则会组建分类建立人才信息库,通过微信群、商会等平台,各种形式跟这些人才建立常态化联系,并针对他们不同成长阶段的需求,组织不同的活动增强其家乡认同感。再以产业和人才引进等政策,吸引这些本地籍人才回来建设家乡。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江苏泰州发力“聚才”:大学应届生就业创业最高给20万房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