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潮”让消费更时尚——来自首届消博会的观察之三

来源:新华网 | 2021年05月10日 21:09
新华网 | 2021年05月10日 21:09
原标题:新“国潮”让消费更时尚——来自首届消博会的观察之三
正在加载

  新华社海口5月10日电  题:新“国潮”让消费更时尚——来自首届消博会的观察之三

  新华社记者罗江、王雨萧

  山海关、北冰洋、冰峰、天府可乐……一度淡出人们视野的国产汽水集中亮相首届消博会,唤醒老客户们的共同回忆:“还是这个味儿!”“90后”“00后”也纷纷被“种草”:“口感不输外国品牌!”

  国货复兴,“国潮”来袭。精品国货与外国大牌同台竞技,人气不落下风。

  顺应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求,老字号频频上新,产品矩阵扩容升级。天府可乐销售经理杨非介绍,公司带来了沿用几十年老配方的玻璃瓶可乐,还有新研发的迷你时尚款可乐、草药加强版可乐和无添加橙汁。

  连日来,天津桂发祥十八街展厅人潮涌动。展会没闭幕,展品已售罄。“除了传统麻花,这次带来的加馅小麻花、嘎巴菜和茶汤三款新品也受到欢迎。”该公司品牌总监徐燕青说,公司开发了小定量、精致化包装产品,还将嘎巴菜、茶汤等天津特色市井小吃休闲食品化,推动产品定位从旅游特产向全国知名优质休闲食品转变。

  跨界合作、借势IP打造联名款,老国货融合新元素时尚感十足。拥有80多年历史的老牌国货冷酸灵,带来味道独特的新款牙膏,包装上“川渝微微辣”“标准中度辣”“传闻变态辣”的字眼让人仿佛穿越到火锅店。“这是我们和知名餐饮企业推出的联名款火锅味牙膏,去年在网上限量预售被瞬间‘秒光’。”冷酸灵市场部公关策划经理陈双说。

  顺应消费升级变中求新,国民老品牌频频贡献“消博爆款”。大白兔联名东方明珠、颐和园,结合一南一北的地标性建筑打造联名奶糖礼盒;菜百首饰展出故宫、天坛、颐和园三大文创联名系列首饰;稻香村的“五毒饼”将蛇、蝎子、蜈蚣、壁虎、蛤蟆五种动物卡通形象印在饼面,开心、严肃、傲娇、呆萌的神情被生动刻画……

  对于年轻的“Z世代”而言,“质量好”不再是选购商品的唯一标准,“有故事”“颜值高”的商品将更受青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指出,在商品的传统基础功能之外,消费者更重视品牌体验、文化体验,这是消费升级的重要表现。顺应年轻人的消费潮流,在丰富消费体验上创新,国货才能保持竞争优势。

  新一代撑起新“国潮”。表盘上印着“中国海鸥”四个方正汉字,消博会展出的新款海鸥手表让年轻人爱不释手;科大讯飞发布新品双屏翻译机,吸引年轻科技发烧友慕名而来开眼界。从老字号复兴到黑科技崛起,国货自信在“Z世代”群体悄然生长。

  在消博会期间,《毕马威中国新国货50榜单》项目启动招募,将发掘中国新消费、新国货的代表,探索国产消费品牌的最新发展趋势,以及消费品未来持续增长的新路径。“国货提质创新,消费者认知度和信任度不断提升。加之对本土文化的情感共鸣,未来国产优质品牌将更受青睐。”毕马威中国零售及消费品行业主管合伙人钱亦馨表示,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新国货迎合了年轻人品质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成功在新的零售环境中站上风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国潮”让消费更时尚——来自首届消博会的观察之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