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3万户、52.7亿美元……这组数字反映了海南的巨大改变

来源:央视新闻 | 2021年05月10日 15:32
央视新闻 | 2021年05月10日 15:3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18年4月13日,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三年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什么进展?一组数字,了解三年海南巨变。

  76.3万户,这是海南三年新增的市场主体数量,超过了过去30年的总和。这要得益于“一负三正”进口商品零关税清单、放宽市场准入“三张清单”等核心政策的落地,让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看好海南的发展前景。

  52.7亿美元,海南三年累计实际使用外资总额,连续三年翻番,超过了过去30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量的一半。

  企业来得多,优秀人才必然不会少。在落户海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加持下,海南三年共引进各类人才23.3万人,同口径增长了675%。

  过去的一年海南自贸港建设加速推进,海南离岛旅客年度免税购物额度由3万元提升至10万元,免税商品种类由38类增至45类等等一系列海南自贸港免税新政的落地,让海南开启了买买买的加速模式。

  347亿元,这是去年7月1日,近一年来,离岛免税购物的总额。也就是说,平均每天就卖了约1.3个亿的货物,同比增长2倍多。

  人才、货物、资金的加速流动,给海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

  三年来,海南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先后推出116项制度创新成果,涉及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产业发展、园区开发、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

  2017年至2020年,海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4497.5亿元增长到5532.3亿元,年均增长5%,投资与GDP之比从91.7%下降到62.7%,发展质量稳步提高。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76.3万户、52.7亿美元……这组数字反映了海南的巨大改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