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技能支撑

来源:江西日报 | 2021年05月09日 16:29
江西日报 | 2021年05月09日 16:29
原标题:加快打造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技能支撑
正在加载

  本报讯 (记者魏星) 5月8日,省长易炼红在南昌专题调研职业教育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和机制完善,着力构建富有江西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打造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突出“外”字办学特色,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易炼红考察了学院电子商务发展研究中心、外语情境实训室和悦创空间,对学院办学定位准、培养模式新给予充分肯定。易炼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职责使命、发展方向、工作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希望学院把握机遇、突出特色、培育优势、强化内涵,把电商平台做得更有影响力,加强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努力打造高水平高质量的全国一流高职院校。在悦创空间,易炼红看望了正在备战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师生们,勉励大家释放自己无限的创新创造活力,以优异参赛成绩让人生更加出彩。

  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实用技能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进校即入厂、毕业即就业”。易炼红对学院坚持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表示赞许,并考察了学院汽车和工业机器人工程中心、5G通讯和航空实训基地,详细了解专业设置、学生就业等情况。易炼红指出,技能人才是推动创新创造、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要聚焦我省重点发展的“2+6+N”产业,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方向,加快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路径、培养模式与我省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相契合,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展。

  在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易炼红考察了国家级数控实训基地,并参观了智能智造协同创新中心,与正在参加实训的师生亲切交谈,勉励他们夯实基本功、掌握真本领、释放想象力,不负韶华、立志成才、放飞梦想。易炼红强调,当前我省正在大力实施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这些都需要庞大的技能人才作支撑。各有关部门和高职院校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高水平、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紧贴地方发展、对接市场需求,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赣鄱制造重振雄风、再铸辉煌作出更大的贡献。

  易炼红还来到江西技师学院,考察了工业机器人基础应用工作站、多媒体演播厅,亲切看望了技能大师王东。易炼红说,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加大职普融通的探索力度,增加职业教育政策供给、发展投入,努力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提供坚实的支撑。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加快打造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技能支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