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变“没雨季” 台气象部门:未来一周仍将干旱高温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5月09日 20:22
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5月09日 20:22
原标题:“梅雨季”变“没雨季” 台气象部门:未来一周仍将干旱高温
正在加载

  中新社台北5月9日电 台湾地区正面临56年来最严峻干旱。往年5月已迈入梅雨季,然而近期副热带高压偏强导致降雨稀少。台气象部门9日表示,未来一周降雨讯号并不明显,天气仍将以晴朗炎热为主。

  台气象部门预报员官欣平当日表示,以目前天气型态来看,台湾中南部地区水情告急,需要长时间滞留性累积降水才有可能缓解旱情,但未来一周没有明显降雨讯号。

  他说,一般而言进入5月就是传统意义上的梅雨季节,但要出现滞留性大范围强降雨的锋面系统,需等到西南季风建立以后才有可能,否则旱情无法得到缓解。但未来即使台湾附近有锋面,影响区域也仅以北部为主。

  综合中央社、联合新闻网、中时新闻网等台媒报道,高雄气象站9日下午发布高温资讯,观测最高气温达38.3摄氏度。此外,台南、屏东、嘉义等多地也亮起高温橙色或黄色信号。

  台湾中南部地区严重缺水,北部地区也出现干旱隐忧。台实时水情网站显示,永和山水库蓄水量仅为4.6%,石门水库为17.6%,翡翠水库、新山水库蓄水量也明显下降。有民众调侃“梅雨季”变“没雨季”,也有人呼吁有关部门重视,提前部署。

  台湾大学风险社会与政策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台湾气候风险与机会》报告指出,从过往趋势分析,台湾长期气候风险均高于亚洲邻近经济体,而依照未来气候变迁情境评估,台湾因台风与海平面上升威胁,被列入高度气候风险经济体。在高温天气不断增长情境下,到本世纪末,台湾年降雨量恐将减少40%到60%。(完)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梅雨季”变“没雨季” 台气象部门:未来一周仍将干旱高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