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现身黑龙江大兴安岭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5月08日 17:05
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5月08日 17:05
原标题: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现身黑龙江大兴安岭
正在加载

  中新网加格达奇5月8日电(耿宇卓 褚光 记者姜辉)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加格达奇林业局8日发布信息,在该林业局施业区内首次发现世界极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

  据黑龙江加格达奇甘河国家湿地公园监测科副主任耿宇卓介绍,近日她在日常科研监测时发现一群红头潜鸭,其中一只很特别。“它的头很大,是暗青色的,眼珠为白色,胸部位赤褐色,我觉得很像青头潜鸭,就给它拍了几张照片”。

  随后,耿宇卓将图片提交给了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保护地管理处。该管理处副处长毛兰文仔细鉴别照片、比照鸟类图谱后确定照片中的鸟类为世界极危物种、中国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

  耿宇卓表示,青头潜鸭对迁徙和栖息环境要求极高,主要栖息在水流缓和、水生植物较为丰富的湖泊、河流地带,平时喜欢与红头潜鸭和凤头潜鸭混群。青头潜鸭一般在俄罗斯,中国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繁殖,飞往缅甸,泰国,中国长江中下游以及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越冬。

  由于过度狩猎和生境恶化,青头潜鸭数量已变得很稀少。2012年起,青头潜鸭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里被定为“极危”,在中国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完)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现身黑龙江大兴安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