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理财“捷”径变“劫”径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08日 22:48
央视网 | 2021年05月08日 22:4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经常有人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现在,很多人都会把手里的钱拿去做投资,买点理财产品,想着能够钱生钱,甚至是快速致富。但有些诈骗分子也瞄准了这一点,打着投资理财的幌子,想方设法让人一步步走进他们挖好的陷阱。前些天,广州警方就破获了这样一起投资理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大家看看诈骗分子是如何利用人们的心理弱点,费尽心机设计骗局的。

  4月21日广东警方一次抓捕行动前召开部署会。不同于一般的虚假投资理财诈骗案件,这起案件涉及多个团伙,分工细致,且使用虚拟货币结算,是一种新型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式。警方在调查中发现,通过网络相互联系的犯罪嫌疑人约定了在重庆见面,为了这个一网成擒的机会,警方决定将抓捕行动提前。

  警方调集了各地警力62人参与这次行动,那么这究竟是一起什么样的电信诈骗案呢?这还得从一个多月前广州从化区的李先生报案说起。

  李先生看到堂哥在炒币,堂哥说有升值空间,能赚钱,并给他推荐了一个做代理的朋友。

  李先生所说的币其实是一种虚拟货币,之前没有任何投资理财经验的他听说炒币能赚钱,也是半信半疑。可项目的代理却告诉他,他们投资的虚拟货币是从一家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购买的,项目非常可靠。

  李先生很谨慎,听了代理的这种说法后,他还特意上网查了一下,发现代理推荐的这款虚拟货币确实存在,不过根据人民银行等七部委的公告,目前虚拟货币不由货币当局发行,不能也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这让李先生有些担心。正当李先生犹豫之时,代理给李先生看了自己投资盈利的提现记录,他说投了十万块钱进去,一个月就回本了,之后每三天就提现1万。

  如此高额的回报吸引了李先生,于是他从虚拟货币交易网站上买了三万多元的虚拟货币来进行投资,可他并不知道诈骗分子的套路由此开始。

  代理告诉李先生要想尽快获利,还要将他买的这些虚拟货币充值到这个项目指定的数字钱包里。面对项目代理的这种说法,李先生依然很谨慎,又上网查了查。

  李先生所说的数字钱包其实就是一种保存虚拟货币密钥的软件。因为虚拟货币的密钥很复杂,所以很多投资者都会使用数字钱包来存贮密钥,认为这样既方便又安全。可李先生并不知道这个项目里所谓的数字钱包并不是真正的数字钱包,而是诈骗分子精心设计的诈骗软件。

  在李先生看来,自己是将虚拟货币存到了安全可靠的数字钱包里,可他并不知道,在他刚把虚拟货币存进去,诈骗分子就通过这个假冒的电子钱包拿到了他的虚拟货币电子密钥。而诈骗分子一旦有了密钥,就可以开始套路的第二步,将李先生的虚拟货币转到自己的口袋。

  神不知鬼不觉地转走李先生的钱后,诈骗分子的套路并没有完。为了吸引他追加投资,他们告诉李先生,仅靠等着电子钱包里的3万块虚拟货币升值,这样赚钱还是慢,要想赚快钱,还要用钱来生钱。怎么生钱?诈骗分子开始了套路的第三歩,抛出了新的诱饵:把这笔虚拟货币再转到公司开发的另一个投资平台上,就会坐享更多的投资收益。

  李先生算了一笔账,自己一共投了3万元,按照代理所说的规则:只要将数字钱包里这3万块钱的虚拟货币转到这个投资平台上,然后通过抢订单的方式出售,就可以获利150元,而后,连本带利的这30150元又会转回数字钱包,自动兑换成等值的虚拟货币转回投资平台,继续通过抢订单的方式出售,这样一笔钱就可以反复获利。

  这让投资者产生了疑问,是谁在平台上下的订单?这些订单又对应着什么样的投资机会呢?对此,项目代理给了他这样的解释。

  这位代理说,赌博网站要用购买虚拟货币的方式来进行洗钱,但如果这些赌博网站通过其他渠道批量去购买虚拟货币,会因为涉嫌洗钱而被冻结账号,所以他们才会以比市场高千分之五的价格下订单,收购分散在投资者手中的虚拟货币。简单讲,赌博网站是为了洗钱迫不得已高价收购,才让投资者有了通过抢订单沾光发财的机会,事实真的这样吗?

  其实,投资者们下载的抢单平台和之前的数字钱包一样,也是假的,通过洗钱来赚钱只是骗取投资者信任的幌子。这个幌子可谓是精心设计,一方面,由于参与洗钱是犯罪行为,这让不知底细的投资者不敢声张;另一方面,更是消除了投资者对这个项目“钱如何生钱”的疑虑。

  就这样,投资者就会按照代理人说的,一通操作,把自以为还在自己数字钱包中、实际早被诈骗分子划走的虚拟货币从假数字钱包转到了假投资平台。而让投资者更加深信不疑的是,很快,平台数据显示他真的赚到了钱。

  李先生虽然没试过,但有人试过,确实能提出钱来,这让他们觉得自己真的找到了一条发财的路,却并不知道平台显示的投资盈利只是后台系统调高的数字,初期能取出钱也是为了把他们引入最后的圈套。

  投资者之前存入假数字钱包中的虚拟货币其实早就在诈骗团伙的掌控中,但为了能在这些投资者身上榨取更多,诈骗团伙放长线,舍小钱,费尽心机骗大钱。为了让投资者尽可能多地往这个圈套里投钱,诈骗分子为这个所谓的投资平台又设置了关键一环。

  账户里最少要有2000元,投资者才能继续投资,而且诈骗分子设定的平台规则,账户里的钱越多,抢到的订单就越多,订单越多,收益也就越多。投资者们以为发现了财富密码,不断追加投资,越陷越深,直到有一天,投资者突然发现,虚拟货币钱包和抢单平台突然关闭了,财富密码变成了财富圈套,此前所有的投入统统被套走了。

  行动当天,广东警方成功打掉了这个虚拟货币投资理财诈骗团伙,肃清了整个犯罪链条。其实,像这样以所谓的投资理财为名的电信网络诈骗并不是个例,根据公安部电信网络诈骗平台的统计,2020年我国发生了1.8万多起虚假投资类电信网络诈骗,这类犯罪呈现出上升趋势。

  警方介绍,近几年这类案件高发的重要原因是因为有人为这类犯罪提供了技术支持。以本案为例,一向很谨慎的李先生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自己的钱为何会不翼而飞?关键点还在于此案中的两个软件,所谓的数字钱包和抢单平台。实际上,实施这样精密骗局的诈骗分子并没有软件研发的技能,自己做不出这种专业软件。那么到底是谁为诈骗分子提供了技术支持呢?

  诈骗分子说,软件是何某给他开发的。

  让人想不到的是,诈骗分子所说的何某其实是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的负责人,可承接各类软件开发和运营业务,有合法注册的公司,而且规模不小。

  记者跟随警方来到了何某的公司,在公司的会议纪录上,记者看到了这样一行字:“在客户身上找问题,学会甩锅,不要总是把问题往自己身上揽”,这句话该如何理解呢?何某的解释是,他想规避风险。

  那么,何某要规避什么风险?对于自己公司研发软件被用于诈骗他又是否知情呢?

  何某并非不知情,正是他为诈骗分子提供了技术支持,使得骗局有了实施的可能。因此,抓到诈骗分子并不是终点,肃清犯罪链条才是关键。面对这种新型的虚拟货币投资理财诈骗案件,警方提醒公众也要增强防范意识。

  再重新梳理一下这起案件:首先是打出投资理财能挣快钱的名义,请君入瓮;接着用诈骗软件把受害人的钱转出来,放进自己的腰包;再有,就是让受害者欲罢不能,骗取更多的钱财。这里还要注意两点,一是诈骗分子打出虚拟货币、数字钱包等等新事物新名词,让受害人摸不着头脑;二是整个诈骗过程一环紧扣一环,让人不知不觉间上当受骗。面对这类虚假投资理财诈骗犯罪,在公安机关持续打击的同时,民众个人也要有正确的投资理财理念,提高防范意识,别信“天上掉馅饼”的新变种。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焦点访谈:理财“捷”径变“劫”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