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野两只金钱豹仍在逃:遭遇了如何自救?万不得已可“装死”

来源:澎湃新闻 | 2021年05月08日 17:24
澎湃新闻 | 2021年05月08日 17:24
原标题:杭野两只金钱豹仍在逃:遭遇了如何自救?万不得已可“装死”
正在加载

  针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三只金钱豹出逃”一事, 5月8日,杭州市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服务中心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该中心和森林公安部门已介入此事。他说,通过此前市民拍摄的照片及监控视频,尚不清楚走失的金钱豹的性别。

  目前,其中一只金钱豹已被捕获,尚有两只未找到。

  遭遇金钱豹如何自救?前述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称,金钱豹是食肉动物,且发情期在4月前后,此时攻击性较强。建议市民少出门,勿到出现金钱豹的山林去围观。如果遇到金钱豹,不要主动去吓唬、攻击它,万不得已时,可以用“装死”的方式躲避攻击。

  5月8日,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目前他们已有团队赶赴现场,正配合相关部门调查。豹子何以出逃的具体原因暂不清楚,前线的专家暂不方便接受采访,具体情况以官方消息为准。

  浙江省林业局工作人员5月8日下午告诉澎湃新闻,相关工作人员此前就一直在关注此事,目前他们已经到达野生动物园现场,进行指导督导工作,“最关键的还是要找到另外两只豹子”。

  澎湃新闻检索中国知网获得的相关资料显示,金钱豹,俗名豹、花豹等,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属哺乳纲、食肉目,猫科,豹属的动物。体态似虎,但只有虎的1/3大,为中型食内兽类。金钱豹的体能极强,视觉和嗅觉灵敏异常,性情机警。既会游泳,又善于爬树,成为食性广泛、胆大凶猛的食肉类。善于跳跃和攀爬,一般单独居住。夜间、凌晨或傍晚出没。

  此前,有网友发图片称,在杭州转塘山林疑似出现一只豹子。据《钱江晚报》此前报道,有网友提供线索称,在转塘山林出现的豹子,5月7日晚上又出现在富阳金苑山庄小区附近。

  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富阳发布 5月8日通报,7日20时许,经富阳区相关部门联合调查,确定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三只未成年金钱豹外逃,目前已捕获追回一只。富阳区迅速采取行动:一、合力开展搜索警戒工作。组织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专业力量、区级相关部门专业队伍、民间搜救团体等多支力量,借助科技手段,在山边与村落、城区交界处开展拉网式排查。二、做好公共安全防范工作。部署银湖街道工作人员迅速进入周边村庄、学校、居民小区开展告示宣传工作,提醒居民做好自身防范工作,发现豹子踪迹及时拨打110报警。三、责令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立即关闭园区,进行停业整顿,迅速排查动物外逃原因,全面梳理安全隐患,并对野生动物世界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控制。

  5月8日下午,@富阳发布 再发通报此事后续:联合调查组已经入驻,将彻查金钱豹外逃原因。目前,已对周边进行全面布控,搜索队正在进行拉网式搜索。

  5月8日下午,澎湃新闻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门口看到,民间救援组织、辅警、保安等80余人带着10多条搜救犬,分八组进入午潮山搜寻脱逃的金钱豹。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杭野两只金钱豹仍在逃:遭遇了如何自救?万不得已可“装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