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档黑马《扫黑决战》强势逆袭 众专家肯定电影创作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08日 12:53
央视网 | 2021年05月08日 12: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由导演吕聿来执导,姜武、张颂文、金世佳、李倩领衔主演的电影《扫黑决战》目前正在全国各大院线热映中。影片上映首日就收获观众众多好评和各平台高开分肯定,上映当天淘票票评分9.0,猫眼8.9,豆瓣评分6.7,微博大V推荐度86%,观影情绪一路高涨,口碑强势逆袭。众多业内权威专家纷纷肯定电影创作。

  尹鸿: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扫黑决战》应该是其中现实感最强、刚度最硬的一部。扫黑除恶,题材敏感、事件惊悚,工地埋尸、跳楼了断、屋顶藏钱,这些新闻中曾经让人惊讶的段落都写到了故事里。一位县太爷,一方小皇帝,任人唯亲、血缘宗派,他们吃肉百姓喝汤,揭露也有一定深度。张颂文的反派、姜武的正角儿,演得各有特色。虽然相比现实的复杂性来说,电影永远显得过于简单,但与其看天马行空的超级英雄,不如看看现实中的除恶好汉。

  张卫: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

  导演吕聿来第一次导演扫黑除恶题材,就成熟老练的把握了类型片创作基本规律,对于反腐打黑重要性的强调,他没有概念先行,图解文件,而是运用现实主义深刻笔触,以冲击力很强的视觉画面凸显黑社会无法无天的触目惊心,激发了观众急盼片中政府火速出手扫黑除恶的焦切心理。同时他还以奇局长突然跳楼自杀、人群激愤围堵调查组等情节设计的制造悬念,让观众期待通过层层剥笋,步步逼近事实真相,找到背后的真凶和推手,叙事因而充满动力。

  巴松狼王:绿色中国年度人物 杜少中

  相信电影《扫黑决战》在全国上映,以各种方式让更多的人看到,即是给公众以信心,也是对犯罪分子的震慑。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这是着力解决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大得人心;你敢横行霸道,我必斩草除根,无论黑恶势力有多么猖狂,背后的保护伞藏得多深,位置多高,也一定要把他挖出来,大快人心。

  石述思:著名媒体人

  个人觉得《扫黑决战》够真,代入感强。影片中,黑社会屠宰场里吊打浸泡无辜群众的凶残、个别基层领导干部白天衣冠楚楚晚上骄奢淫逸的丑态、包工头逼上绝路的满眼厌世仇恨、局长办公室散落一地的现金…诸多设计使得观众全景的感受到了全国政法干警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攻坚克难、百折不挠、无惧无畏的精神魅力,表现扫黑行动打击黑恶势力的决心和行动力,通过匡扶正义的情节激励人心,让观众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

  苏芩:著名作家

  《扫黑决战》是主旋律与商业电影极好的一次结合。黑恶势力之毒恶,反黑工作之艰辛,呈现的话题直击社会痛点,直击了扫黑除恶工作的力度。在犯罪电影的领域,绝对是一次新尝试。

  一部好电影,是为时代发声。既记录生活,又点燃希望。

  司马平邦:知名电影评论人

  终于有一部《扫黑决战》了!我说“终于”,其实不止在于终于有了这部电影,而更在于终于有了一部正面表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题材的电影,它的出现,和它完全的现实主义风格,与当下电影市场的流行风气有着显著不同,又因为它与现实几乎同频共震,所以在创作难度上又非一般的商业电影可比。《扫黑决战》或者代表了中国电影审查在某些方面的突破。

  漆亚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

  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清除“毒瘤”是一次体现新时代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专项行动。作为反映这场专项斗争三周年的阶段性成果,《扫黑决战》以基层治理的现实原图为底色,以中央政法委、全国扫黑办重点督办部分案件为原型讲述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日常“正义战争”,建构了一群以扫黑专案组组长宋一锐为代表的忠肝义胆的正义形象、以魏河县县长曹志远为代表的“两面人”形象和以孙志彪为代表的灭绝人性的邪恶形象。这部主旋律现实主义影片书写了基层社会治理现形记,彰显了新时代国家除恶务尽的决心和力量。

  高小立: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

  扫黑反腐题材电影《扫黑决战》带给观众最大的感受就是“震撼”和“痛快”,这才是我们每每呼吁真正意义上的现实主义电影。

  如果说,《扫黑决战》用批判现实主义的艺术呈现手法带给观众视听层面强烈的“震撼”,那么正义最终战胜邪恶则带给观众心灵层面的“痛快”,其现实主义的意义就是民心向背,所以我们自信地说,《扫黑决战》是一部优秀的现实主义影片。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五一档黑马《扫黑决战》强势逆袭 众专家肯定电影创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