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让五四精神不断激扬青春风采

来源:人民论坛网 | 2021年05月06日 11:01
人民论坛网 | 2021年05月06日 11:01
原标题:人民论坛网评 | 让五四精神不断激扬青春风采
正在加载

网评

  风雨苍黄百年路,高歌奋进新征程。一百多年前,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誓死捍卫民族尊严,于惊涛骇浪中唤起民族觉醒、凝聚民族力量。百年来,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代代相传,历久弥坚。接过开拓者先辈们的精神火炬,当代青年唯有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用奋斗镌刻青春,凭担当开创历史,才能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开拓之途艰苦卓绝,每一次重大的社会变革都伴随着青年之伟力。五四时期,李大钊先生大声疾呼:“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广大率先觉醒的爱国青年怀抱“中国向何处去”的深刻追问和思考,奋不顾身涌向街头,奔走高呼“废除二十一条”“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英勇无畏地在运动前头呐喊与抗争。自此,整个中国从沉睡中复苏,马克思主义以摧枯拉朽的磅礴之势迅速风行开来,越来越多中国先进分子接受精神洗礼,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巨大能量,为建立一个独立自主、自由民主而强大兴盛的中国,贡献青春汗水,乃至抛头颅、洒热血。

  天下艰难际,奋斗造英雄。百余年来,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一代代中国青年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凭靠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和“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干劲,在奋斗求索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在攻坚克难、踏平坎坷中立志成才、担当奉献。“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断肠明志”的陈树湘、“人民的好公仆”的焦裕禄、“要当一辈子老黄牛”的王进喜、“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陈祥榕……在革命、建设和发展的征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所展现出视死如归、坚贞不渝的爱国情怀,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英勇壮举,正是对这伟大民族精神最好的赓续传承,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为我们树立了开拓前行的时代标杆,鼓舞激励了更多新时代中国青年。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正因有着一代又一代青年的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才有着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我们追忆百年前的精神源头,是为更好地开创未来。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也肩负重任。要惜时如金崇尚学习。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真抓实干服务人民。要胸怀大局传承精神,善于将个人成长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大命运交融在一起,始终明辨大是大非、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要勇担使命开拓前进,善于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把握“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勇扛“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永葆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用爱国奋斗书写青春风采,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者:卢默民)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人民论坛网评 | 让五四精神不断激扬青春风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