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春之歌丨人在号谱在!一生守护 军号嘹亮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05日 04:30
央视网 | 2021年05月05日 04: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战争年代,军号是军队信息联络、鼓舞军心的重要工具。自从有了人民军队,就有了红色军号。在当年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的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珍藏着全国唯一一本保存最为完整的《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而这本军号的主人,从15岁起就与它结缘。

  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革命纪念馆馆长 邱明华:每当号声响起就是必胜的宣言,就是视死如归的象征,是血脉贲张的时刻。 

  五一假期,福建三明宁化革命纪念馆迎来各方观众,国家一级文物《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吸引人们驻足观看。

  观众 伍江陕:我们的军号鼓舞着我们全军将士前赴后继,我们不能忘记当年红军在这片土地上浴血奋战、英勇牺牲的光辉事迹。 

  这本红军军用号谱,为横式小32开本,内页20页对折成40页,用毛边纸黑油墨印制而成。封面上印有“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中华苏维埃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印”等文字。为保密起见,内页曲谱均采用五线谱,收集了红军生活、训练、作战及部队番号、职务等曲谱340多首。这本红军号谱除纸张颜色灰黄和封面、内页略有虫蛀痕迹外,均保存得非常完整。

  这本珍贵的号谱是如何从战火纷飞的年代完整地保存至今的呢?1930年,年仅15岁的罗广茂,跟随红军走上革命道路。他虽然个头不高,中气却很足,被安排在红三军团第四中队任司号员,之后又送到中央军事学校陆地作战司号大队学习。结业时,学校郑重发给每个学员一本军号谱,并再三强调号谱的机密性和重要性,要求每个学员要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号谱。

  这本号谱记录了当时红军部队用于指挥作战、安排、学习、生活等的曲子。结业之后,罗广茂来到朱德军长身边当了一名司号员,他深知这本军号谱的重要性和机密性,决定要像守护生命一样守护它。

  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革命纪念馆讲解员 吴丹:1934年,他在(福建)连城作战时不幸腿部中弹负伤,被送入了长汀四都红军医院治疗。由于当时形势越来越紧张,他害怕这本号谱落入敌人的手里,便交给他的母亲保管,并一再叮嘱他的母亲要妥善保管这本军号谱,像守护自己儿子的生命一样守护它。半年以后,长汀四都红军医院被国民党军冲散,为了躲避国民党追捕,他带着母亲背井离乡,移居到宁化泉上。

  解放后,罗广茂曾多次向母亲询问这本军号谱的下落,但年事已高的母亲,总是想不起来,所以军号谱也一直没被找到。直到1974年,年至花甲的罗广茂在家中拆建谷仓时,才发现这本被油纸布包层层包裹的军号谱,被铁钉钉在谷仓底板上,不禁潸然泪下。这本被他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的号谱在失踪了40年后终于回到了他的身边。第二年,他便将这本号谱连同他的号嘴一起,捐献给了宁化县革命纪念馆,了却了他的一桩心愿。

  这本小小的军号谱,凝结着宁化人民的革命热情。当时全县总人口13万人,就有16000人参加了红军,其中在册烈士达3307人。

  这本小小的军号谱,也映照出千千万万的苏区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红色的血液在这片土地一直延续。如今,宁化县不少孩子都会吹奏当年的红军军号曲谱,军号声声入耳,催人奋进。

  小学生 伊纬柏:每当我吹起军号时,我就会感到心情澎湃。我们要学习红军那种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精神。

  武警福建三明支队宁化中队司号员 李浩:如今我也成为了一名司号员,我会把这份红色精神传承下去,接过前辈的接力棒,成为一名优秀的司号员。

  央视短评:没有被辜负的时光

  青春是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有些人的青春是大胆闯,走别人没走过的路,勇敢而不鲁莽;有些人的青春是坚守,终其一生、成就一事;有些人的青春是奉献,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人们会怀念逝去的青春,会向往青春永驻,因为青春意味着生命的张力。没有人能永远年轻,但可以留住青春的脚步。无论是少年、青年、中年,还是老年,人的体力会变,精力会变,但只要心中的梦没有变,对生活的热爱没有变,青春就不会退场。如果人生要用岁月来丈量,青春就是那段没有被辜负的时光。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时代青春之歌丨人在号谱在!一生守护 军号嘹亮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